央广网

五一假期快递件大增 中通“众创”模式全网准时派送

2017-04-27 18:41: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月27日消息(记者杨耀)“双十一、五一、十一假期前后最忙,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下,还要准时将快件送达,我们保证每个快递员一天吃上四顿饭,牛奶、面包随身带,管够!送件车队出发时,我们都会列队在两旁道上一句平安归来,就好像是要上战场一样。”中通快递广东东莞长安镇负责人李越告诉记者,每次到了假期,都是电商发货的高峰,要同时保证货物安全和准时送达,这是一个技术活。


快递员也是创业者 一个优秀的快递员薪水远高于普通白领

广东东莞是电商云集的“世界工厂”,是服装、鞋帽、电子消费品的重要产地,每天数十万件快递包裹从这里发向全国各地,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每个快递员既是公司员工,同时也是创业者,一个有闯进有头脑业绩好的年轻人,月薪可以达到一两万,如果客户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到基层社区去承包一个网点,自负盈亏,自己创业,收入高于本地普通白领。李越在加盟中通快递之前,带着两三个业务员,自己做一些零散的物流业务,生意很不稳定,2009年正式成为中通的加盟合作伙伴,依托中通完善的网络覆盖和强大的运力,伴随着电商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如今的他已经全部包揽了中通在东莞长安镇的全部业务,下辖40多个基层网点,2016年全年业务量达600万件,总营业额约3000万元,是伴随近年来物流业快速发展而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如今,李越常常鼓励新员工,利用好公司的平台,用心服务客户,伴随着客户的成长而成长,每个人都可以和自己一样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数据显示,2016年,中通快运业务量近45亿件,居全行业第一,服务网点覆盖全国96%以上的区县,全国运转中心75个,干线运输车辆超过4200辆,占据快递行业约20%市场份额,以“安全快捷、性价比佳”成为最受电商厂家欢迎的物流服务商之一。

中通快运得以快速的“野蛮生长”,得益于其“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双创模式。于联邦快递、UPS等国际物流巨头的直营模式不同,中通快递通过众创模式和股份制改革,快递覆盖全国网络,依托自有运转中心和大规模车队的优势,为全国各地加盟合作者提供安全快捷的物流服务平台,带动近30万员工创业创新,创立15年至今,成为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的快递企业。2014年李克强总理赴中通快递浙江义乌青岩刘村网点调研时表示:“你们的工作了不起!”,对快递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表示肯定,并对快递小哥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一员表示鼓励。

 

降本增效 依赖先进科技应用

在中通快递广东分公司,一条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每小时可分拣18000件包裹,且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据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拣系统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天就是14万多件。而如果人工处理14万件包裹,按正常一人一个班操作1000件计算,则需要140个人,而使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之后只需要25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

自动化分拣系统的上线,需要电子面单的普及应用来支撑,目前中通全网的电子面单使用率超80%,每一票电子面单背后都串联着发货商家、快递公司和收货消费者的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快件在运转的各个时间节点都可通过系统支撑“可视化”。而自主研发的中天系统通过优化升级,目前已实现对网络各个环节的全覆盖,为全网各中心大数据智能分拣、电子面单应用以及收转运派签等各个环节数据分析提供着有力保障。


而在运输环节,高运力牵引车被广泛使用,据了解,一部牵引车载货量超过130方,平均运输成本为5.5元/公里,一部9米6的货车每公里平均运输成本大约3.8元,它的容量只有牵引车的1/2,也就是说,使用牵引车每公里大概可以省2.1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通拥有干线运输车辆超过4200辆,自营卡车数量增至2930多辆,其中超过1145辆为15-17米的高运力卡车,占中通干线运输的30%左右。

末端环节,为提高快递员工作效率,中通快递IT信息中心自主研发了“掌中通”APP,让员工可以利用手机获取收寄方信息,及时了解快件相关情况。为了更好地发挥“掌中通”的能动性,中通快递率先引进蓝牙便携式打印机,只需要与“掌中通”APP相连,便可快速打印出面单,减少了快递员手写面单以及录单这一程序,不仅为快递员减少面单损耗,降低了快递成本,也让快递员从繁重的录单中解放了出来,无疑是降本增效的“神器”。

 

 
编辑: 杨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