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9件“科学鉴定”古陶瓷深港两地巡展后开槌

2017-06-01 09:48:00来源:央广网深圳

        香港向来被国内收藏爱好者喻为国际收藏拍卖风向标,除了苏富比、佳士得等品牌大拍之外,近年,号称专注于对古董珍稀进行科学鉴定的皇廷拍卖,亦以新颖之姿进入藏家们的视野。而在5月即将吹起又一轮春拍风之时,528日下午,皇廷2017春季拍卖会全国巡展最后一站在深圳、香港同时展开,109件高端拍品亮相,为深港两地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带来一场尊享交流的艺术盛宴。


图一:深港两地古陶瓷收藏爱好者驻足观看展览

        南宋龙泉冰裂纹出戟尊、清雍正青花山石桃花纹橄榄瓶、清乾隆粉彩青花开光花鸟纹描金茶壶……这次展览除了汝、官、哥、钧、定中国五大名窑及清代宫廷明贵清花粉彩稀有品种外,还有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精品瓷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春拍还特别推出古代玉器珍品,包括商周、春秋、战国、汉代等时期的精美玉器,汉代的鸟形杖首,西周兽面玉佩,汉代玉熊摆件,战国玉手镯,汉代乐俑,商代玉虎等受到古陶瓷爱好者的追捧。


图二:南宋龙泉冰裂纹出戟尊

        据皇朝遗珍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港龙介绍,这次是56日,在北京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无损检测古陶瓷断代技术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后,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去年1128日,经皇朝遗珍实验室鉴定的南宋修内司官窑海棠瓶在香港拍出8000万港币天价后,这次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是把过去研究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搬到一个国家级的实验室,是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一定会把古陶瓷鉴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从高深莫测到最终走向大众。

        李港龙说,这次巡展的所有古陶瓷均通过皇朝遗珍实验室羟基无损检测技术进行过断代。

        专家介绍说,陶瓷原料中所含的羟基在高温烧制过程中会全部从器物中脱除,瓷器一旦烧制成功基本就不含羟基,在此后的长期保存过程中,经过跟空气中的水分子慢慢结合,陶瓷釉面又重新含有羟基,只要是保存时间超过100年的古陶瓷,现有仪器的灵敏度就足以检测出其表面的羟基,且其强度与陶瓷烧造出窑时间大致成正比关系,从而可以根据羟基的有无和强度的高低判定瓷器的新老和年代,这就是羟基检测的简单原理。


图三:清雍正青花山石桃花纹橄榄瓶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不少古陶瓷收藏爱好者现场用手持式显微镜等现代科学手段进行鉴定,李港龙告诉记者,仪器和实验室是为了给鉴定提供数据支持,“X荧光光谱仪和拉曼光谱仪分别可以从釉面元素分布情况和羟基元素来进行检测和判定”。专家可以根据数据对比和经验分析,给出古陶瓷的年代、真伪参考报告。

        李港龙同时补充道,科学鉴定和专家眼学是双轨并行、互补长短的,科学鉴定是鉴定大概年份,但对一个瓷器的窑口、艺术风格、稀缺性还是需要专家意见。

        据了解,此次深港两地巡展后,这些古陶瓷530日下午2点在香港半岛酒店进行拍卖。

 

图四:清乾隆粉彩青花开光花鸟纹描金茶壶


图五:宋哥耳式炉


图六:南宋溪口窑龙泉立式炉

编辑: 杨振
关键词:

109件“科学鉴定”古陶瓷深港两地巡展后开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