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简帛艺术举行新春活动

2018-03-13 14:54:00来源:

  央广网深圳3月11日消息  2018年3月11日下午,在“吴巍简帛书法”艺术馆,简帛书法爱好者首先认真观赏了墙上四周挂着的吴巍先生书写的作品,特别感叹吴巍先生花费那么大的精力编撰出《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第一、二部(第三、四部正在编撰中)。同时,大家还仔细观看了第一部大字典的样稿(简帛书法大字典的字头)等等。

  

  随后,吴巍先生就如何书写简帛书法,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练习书法,必须一个字、一个字的过,基本功扎实了,才能往前走。谈到用笔方法,吴巍先生详细的解说了什么叫力透纸背、行笔如刻等。

  

  就简帛书法创意、创新问题,吴巍先生结合现场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他谈到:书法要谈创新,必须对古文字的起源有所了解,只有在对古文字深入了解和懂文字组合方式的基础上,才能对书法文字进行创意、创新,但创新必须道法自然。在场学员们边听边进行提问,吴巍先生一一给予解答。

  在书房,吴巍先生拿出几幅其它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进行讲解,为学员们大家指出了书法的失败之笔和艺术的可取之处。同时,结合艺术相通的法则,为学员们介绍了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先生父亲——我国著名篆刻家魏大愚老先生的篆刻艺术作品,一枚一枚地指出其篆刻文字的变化、篆刻用刀的技巧等艺术特色。

  

  随后,陈健介绍了深圳市南山区简帛书法艺术苑成立一年来所走过的历程。2017年参与了由中国科协、深圳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长周——科学文化展”的活动,承办了“深圳市南山区红花园社区‘不忘初心’—集邮书法文化展”等等。以上不同的书法文化艺术活动,得到了社会上的高度评价,为今后艺术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执行董事吴庆鸣谈了深圳市南山区简帛书法艺术苑2018年的计划设想。

  

  这次新春聚会,是一次非同寻常的简帛文化艺术盛宴,它是新年的起航号角,将是为了更好地引领深圳简帛艺术远航。(通讯员晨鉴)

编辑: 郑柱子

深圳简帛艺术举行新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