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校是怎样炼成的?深圳明德学校进行教育改革探索广受赞誉

2018-03-18 10:1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3月17日消息  3月17日,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高中部市民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近千名市民家长走进明德,亲身参观校园环境,了解学校独树一帜的教育理念。

  会场座无虚席,过道上也拥挤着很多慕名而来的家长们。程红兵校长发表主题演讲,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设计和取得成果。

  

程红兵校长发表主题演讲。他于5年前辞去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赴深圳创办“理想中的学校”。

明德学校自建校伊始,就一直实行小班化教学、分层走班和拓展选课教学。

  明德领先教育改革探索 “未来班”初见成效

  高考是高中教育的指挥棒,虽然为无数考生提供了相对公平的机会,但同时也存在很多弊端,例如一直以来被人们所诟病的对考生个性的压制。而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在建校伊始,就一直在实行小班化教学、分层走班和拓展选课教学。构建K12课程谱系,通过课程重组、学科重构和课堂重建,以丰富多元的课程谱系满足了学生的需求。

  学校还设有德育社会化课程。通过两方面来实现:一个方面是社会模拟。模拟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学生们各种各样的纠纷,由“模拟法庭”来解决;学校还设专门的“模拟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另一个方面是社会进入。即让学生面对社会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独立思考。“比如说我们社会实践把学生带到陕北、带到贵州、海南中部山区去,让他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发现许多与他以往所接触的反差较大的东西,从而达到激发学生思考、发散思维的目的”。程校长说。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6选3”的模式实质是倡导学生更多地依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升学规划做自主选择,而这也恰好是明德一直推行的教育理念。可以说,新高考改革的过程中,明德已先行一步。

   

  除了知识技能的获得,如何培养出适应未来世界的人才,也是程红兵校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程校长认为,所有的知识,都应该以解决问题为基础。“在浴缸里培养不出游泳健将,未来人才的培养必须要汲取来自大学和社会的营养!”程红兵校长掷地有声地说。

  从去年开始明德高中就开设了面向资优生培养的“未来班”,在未来班的筛选上除了看申报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之外,还关注学生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取向,同时,也会面试家长的价值取向。

  明德高中“未来班”依托南方科大、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众多名校资源、腾讯等知名企业资源、以及丰富的社会资源,让学生深入到大学、企业、社会机构中去学习,在资优生培养的征程中,明德的探索已初具成效。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选择明德学校?

  第一,现代的办学理念。学校的办学理念简单来说就两点:1、国家意志,国家意志体现在核心素养,核心素养体现在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2、学校思想。明德校训简明扼要“明德正心,自由人格”。明德正心,代表中华传统的文化精髓;自由人格,代表现代教育发展走向,未来社会的人才基本标准。

  第二,科学的课程谱系。学校的教育,就是致力于将人的社会化和人的个性化二者和谐统一,东方教育精华与西方教育精华的和谐统一,国家课程、学校课程、学生课程的和谐统一。才能办出理想的学校。明德学校的课程体系也是根据这样的思想来构建。

   

  除了基础课程之外,明德学校还设置了拓展课程和特需课程。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课程,明德高中部为学生开设了30多门选修课。经济、文化、科技、航天等,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自主选择。这些课程的设置,都体现了明德的特色,体现了学校对教育的理解。

  明德培养的是不仅能走出去还能走回来的国际人才

  世界银行发布了《2018年世界发展报告》,报告里第一次针对教育发展展开专项讨论,其中有这么一句话——“如何确保学校教育带来真正的学习”,这也正是国内高中教育面临的问题。

  “自由人格需要自由选择的教育。明德就是这样,我们给孩子创造充分的选择机会”程校长说。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升学,也可以选择国外升学,为此学校专门为不同选择的学生设置了对应的课程。除此之外每年学校都会有大量的出国访学的机会,让学生在不同的国家之间自由穿梭,体会当地的文化。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未来真正具竞争力“国际化人才”。

  在去年全校初中毕业考试当中,明德全校第二名的初中学生选择就读国际体系。他希望在大学阶段接受另外一种文化教育,比如能够进入斯坦福或者耶鲁大学学习,以此来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什么叫自由,就是走得出去、又走得回来的人。培养学生能够在不同文化空间自由穿梭,多种价值体系中具备自由切换能力、多种思维方式中自由调频的能力。”程校长向大家分享自己对“自由人格”的理解。

  在市民开放日活动中程校长掷地有声地说道:“什么叫好学校?我从教三十多年,我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好学校就是给孩子们提供高选择性的学校。如果有选择性,这所学校才是好学校,选择越充分,学校办学品质越高。”(记者铸紫)

编辑: 郑柱子

名校是怎样炼成的?深圳明德学校进行教育改革探索广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