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10日消息   2018年5月9日,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国家科学院)公布了最新一期院士名单。爱丁堡大学的樊文飞教授作为唯一的一位华人学者入选。
  英国皇家学会是全世界最富盛名的科学院之一,著名院士包括牛顿、爱因斯坦、霍金和互联网发明人蒂姆.伯纳斯.李。它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而又从未中断过的科学学会, 也是世界各国学术院/科学院中选拔最为严格的。其中计算机领域的院士选拔需要通过数学委员会和工程委员会两个环节,只有在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都做出突破性贡献的学者才能入选。樊院士的入选代表华人又一次站在了国际计算机学术研究的最高峰。目前计算机领域的皇家学会院士共有30余人,樊院士是其中唯一的华裔。
  樊文飞教授还是欧洲科学院院士、 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苏格兰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
  樊文飞教授入选是因其在大数据计算、数据质量和半结构化数据的基础理论、算法与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他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在数据库理论与系统两个领域做出突破性贡献的学者之一(英国皇家学会提名词)。特别是,他被认为奠定了大数据计算复杂性的基础,重塑了数据质量研究领域,并开创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理论的研究方向。他是国际数据库领域历史上仅有的两个“大满贯”得主之一,囊括了数据库四大顶级理论和系统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和时间检验奖 (SIGMOD 2017, PODS 2010 和2015,VLDB 2010, ICDE 2007)。
  为照顾母亲和报效祖国,他自2009年起至今在国内服务了近10年,每年在国内工作6-9个月。先后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及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南燕”荣誉兼职教授,将前期研究成果在深圳华傲数据公司实现产业化。先后入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7-2009),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2009)。2015年起兼任北京市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在这期间,他将数据库理论研究引入中国,并在国际上重塑了数据质量研究,带领国内团队开展大数据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使中国在这些重要领域居于国际前沿。他目前在推动“大数据计算引擎”技术在中国产业化,打造世界领先的中国人自己的大数据计算引擎,为中国大型基础软件技术创造国际品牌。(通讯员燕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