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开启

2018-08-16 16:09:00来源:

  

  央广网深圳8月15日消息  8月15日,2018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进入第二天,举行了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大会由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共同承办。

  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樊文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涂欢;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张丽霞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吕自成等领域内国内外学者出席了论坛,就未来网络及区块链技术的架构、关键技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发展趋势与产业前景等议题进行充分的对话和交流,带来了一场精彩荟萃的顶尖思想交锋与技术盛宴。

  “去年深圳的研发投入为976.9亿元,占GDP比重4.30%,这个比重超过了比利时和韩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前提下,构建一个易于科研工作者静下心来,沉于科研的环境变得尤为重要。目前大多数科研工作者做的都是逆向科研,从问题的起源开始分析,然后全系统地提出解决方案的正向科研寥寥无几。构建良好的科研氛围的过程中,政府和市场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梁永生说,营造好环境之后,还要科学地提出问题,接下来便是系统性、全链条的攻克研究内容。

  

  梁永生

  2018深圳规格最高的信息领域大会

  “可以说,此次大会的举办既有迫切性,也有必然性。大会的议题紧紧围绕用户对网络的迫切需求、当前网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与进展、网络关键技术、运营商网络迭代与重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工程实践与创新应用等展开。另一方面,深圳在政策、资金、人才、创新文化、产业基础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在深圳孕育并茁壮成长有着极大的必然性。”2018 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大会主席、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雷凯说,大会致力于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与工程,探索未来网络的关键技术,搭建合作桥梁,构建未来网络领域的国际化高端研讨平台。

  

  雷凯

  另据介绍,“2018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是继2017第一届信息中心未来网络论坛时隔一年后,学术界、科技界的又一次重大盛会。经精心筹备,今年的论坛不仅探讨了最新未来网络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更是成为2018年深圳规格最高的信息领域大会。

  展示最新科技成果,探索未来网络关键技术

  “鹏城实验室主要研究网络通信、先进计算、网络安全三个方向。网络通信方向主要分为两个大领域:其一是未来网络,目的是使未来的网络可以传输带宽约束非常小,带宽管理变得更灵活。其二是通信方向,瞄准5G和后5G技术领域,应用场景比如用5G和后5G信号,覆盖某一个特定区域。”高文说,鹏城实验室将以创新的视角,寻求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实践的崛起方向。

  

  高文

  经过近50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进行了两次迭代。第一代互联网以军事与科研以及阿帕网为代表,第二代互联网则以万维网和电子商务为代表。刘韵洁说:“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是未来网络即第三代互联网,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刘韵洁

  顺序思维、并行思考的计算程序设计是很难写好、调试及分析的。樊文飞则认为,能够直截了当的按照顺序的思维流程设计,而底层通过即插即用的实现并行化处理,并且在大规模集群上将大图计算优化到理论上最佳执行效率。此外,无论是现在的大数据计算应用,还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包括未来网络技术都必须在基础理论层面有原创的理论突破,才能支撑技术以及应用的发展。

  

  樊文飞

  作为大会中唯一来自高校商学院的院士讲者,陈晓红院士的主题报告是《新技术融合下的区块链应用趁势》,报告“预计到2022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亿美元的价值,它不仅是改变交易的执行方式,也是可以融合其他的信息技术来促进应用变革,所以我们正看到,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正以其巨大力量将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潜能进一步激发。而这种新技术的融合运用,将通过改造行业运行的底层逻辑,带来行业更深层次的变革。因此,在未来,区块链将与各种新技术相互渗透、融合发展。”

  

  陈晓红

  “计算设备已经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将社会引入到了一个现代化的数字化网络空间。但是我们现在的网络还是基于近50年未曾改变的TCP/IP传统传输方式,根深蒂固地引发着安全问题和越来越复杂。”Lixia Zhang说,命名数据网络能够带领我们走进未来的网络时代,包括支持部署正在影响并改变整个世界的方方面面,例如智慧城市及区块链等。

  

  Lixia Zhang

  专家们分享了未来网络技术与区块链的真知灼见后,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毕军分享了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腾讯医疗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范伟谈论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驱动力。同时,新华三星集团副总裁毕首文、华为中央软件院副总裁谭焜、中兴通讯有限产品首席构架师柯楚、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邓永强、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Dynamics产品总经理卢东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IEEE Fellow 张良杰、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CTO王生云等学者、专家及企业领导就各自领域发表了相关观点。

  8月14-17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的“2018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论坛包括8月14日“IEEE HotICN 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8月15日“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和8月16-17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办的、也是目前国内首次召开的含有专门“区块链专题”的国际学术三大索引收录(EI)国际会议:“第一届IEEE信息中心网络国际会议”,三大板块。(达岸)

编辑: 郑柱子

2018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