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童话节暨第十五届深圳童话节启动会召开

2018-09-12 16:17:00来源:

   

  央广网深圳9月12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陈丽芬)9月12日下午,2018中国童话节暨第十五届深圳童话节启动工作会议在深圳市民中心召开,各相关部门领导及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启动工作会议。

  

  引领文化繁荣,助力中国梦

  中国童话节筹备组委员会秘书长张明珠女士介绍,本届童话节的主题为“创想·创意·创造”,站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起点上,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倡导大力开展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深厚的文化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童话节始终坚持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童话节,运用社会化、事业化的运作模式,牵动全社会,影响广大少年儿童,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生活、陶冶情操,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传承文化积淀,打造童话世界

  迄今为止,童话节在深圳已持续开展十五年,形成了稳定、健康、和谐的发展模式,培养了大量少年儿童艺术文化精品。本届童话节的活动主线是“读童话、看童话、讲童话、编童话、演童话、写童话、画童话、创童话”,围绕主线开展语言、声乐、舞蹈、戏剧、写作、书画、创意七大类项目汇演,以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为蓝本,通过不同形式的创作和表演,充分展现本市的青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同时也让广大的青少年儿童都能尽情地在童话世界中徜徉。

  丰富文化形式,提高综合素养

  在传统稳定的发展模式下,对具体的项目展演方式进行了创新。本届童话节的“校园朗诵艺术节”、“‘童话之声’小歌手选拔活动”等活动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改革,注重对广大青少年儿童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校园朗诵艺术节”大胆学习和借鉴香港朗诵选拔的成功经验,采取无话筒与背景音乐朗诵,让孩子们的声音更纯粹,更突显本质声音;每一位选手都可以获得由评委老师根据其特点填写评语的评分纸,让选手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自己朗诵的不足与需改进之处。“‘童话之声’小歌手选拔活动”更是除了保留往届自选歌曲的做法,还增加了指定曲目,曲目均来自于中国童话节的原创曲目与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小飞侠·彼得潘》版权授权曲目,不仅与童话的主题相契合,也有助于繁荣我国少儿童话歌曲创作,推广少儿声乐新作品。活动项目的创新也是致力于在生动有趣的童话再现中提升少年儿童唱说讲演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报名方式便捷,实现电子化形式

  本届童话节将从9月12日起接受报名,关注中国童话节微信公众号(cn_tonghuajie)即可报名,10月中旬各项汇演活动将陆续开展,届时近10万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将直接参与各项主题活动,迎来深圳最具影响力的少儿艺术活动——中国童话节。

编辑: 郑柱子

2018中国童话节暨第十五届深圳童话节启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