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部客家地域风情广播剧《古寨月明》杀青

2018-12-07 11:04:00来源:

  央广网梅州消息(记者黄慧清 叶善坤 曾萍)6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丰顺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首部客家地域风情广播剧《古寨月明》研讨会暨杀青仪式在广东梅州丰顺县举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高级编辑、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中心副主任吴紫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梅州节目制作室主任曾爱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广播剧制作人、导演兼编剧王玮,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邱伟杰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仪式。

  该剧于本月26日在央广、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和台湾大汉之音广播电台首播之后,将陆续在客属媒体协作网的31家成员单位的融媒体平台发布。同时,央广客家天地官方微信和微博也将同步推出该剧的音频和图文。

  作为首部客家地域风情广播剧,《古寨月明》主创团队先后深入到丰顺当地采风,通过仔细走访,探寻独具地方特色的故事蓝本。最终,该剧以一条汤帕为线索,串联出两段不同时空的爱情故事,展现了丰顺人敢作敢为、爱恨分明的优秀品质,同时,该剧还融合了大量的民俗文化和山歌元素,展现出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家乡情怀。演职人员集结了广播剧界的精干力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权胜执导,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陈辉剑编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梅州市广播电视台、丰顺县广播电视台、台湾大汉之音广播电台、梅州市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等两岸客家话主持人、演员联合录制。

  

  (中共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邱伟杰致辞)

  中共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邱伟杰在杀青仪式上致辞时指出,丰顺是著名的温泉之乡、华侨之乡、文化之乡,地热资源众多、华侨遍布世界各地,除客家文化外,还兼具潮汕风情,最终孕育出独具特色的客潮文化。他表示,希望通过广播剧《古寨月明》在海内外的传播,让世界上更多同胞亲人、华人华侨、海外友人听到梅州好声音、丰顺好故事,感受到温泉之城和客潮文化的无穷魅力。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致辞)

  在杀青仪式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表示:广播剧《古寨月明》有两大亮点,一是该剧立足本土,有地域特色、有动情点。剧中,丰顺的地方元素非常丰富,不仅有汤池、汤帕,还融合了大量的民俗文化和山歌元素,展现出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家乡情怀。特别要提到的是演播的过程中,采用了丰顺当地的演播嘉宾,用最地道的丰顺客家方言来进行演绎。鲜明的地域特点,还有生动逼真的音响,非常引人入胜,味道非常纯正。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故事世界表达,这部剧做到了地方故事中国表达。一个城市的宣传就应该通过这种文艺作品的无形宣传,润物细无声,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二是以“小人物”讲述“大情怀”。主人公身份定位很特别,其中,李天水是泰国出生长大的客家侨三代,刘望月是台湾长大的客家新生代,看似都是“小人物”,实则承载着“大情怀”,可谓是“一条汤帕续乡情”。它的人物塑造也很饱满,有血有肉,通过一系列事件,勾勒出了丰顺人敢作敢为、爱恨分明的优秀品质形象。让人感受到了,“汤”是个小天地,但客家人的心却是个大世界。这部戏是一部符合时代精神的,接地气的,受老百姓欢迎的好作品。

  

  (央广梅州节目制作室主任曾爱友致辞)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仪式上,央广梅州节目制作室主任曾爱友告诉大家,广播剧《古寨月明》从选题的孕育到剧本的形成再到初成品的诞生历时一年多,创作团队在共同努力创作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了富足的快乐,更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她还表示,在今天的研讨会暨杀青仪式过后,创作团队还将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对作品进行打磨细化,和大家一起分享一出原汁原味的精彩客家话广播剧。

  

  (冯秀珍致辞)

  丰顺乡贤、原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冯秀珍在活动中介绍了剧中故事背景发生地金汤古寨的风土人情。她对创作团队能把丰顺的“汤”文化用广播剧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致以崇高的敬意。

  仪式上,该剧导演权胜和参与合作的台湾大汉之音广播电台台长陈裕美虽未能亲临现场,但他们还是通过视频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感受。

编辑: 郑柱子

首部客家地域风情广播剧《古寨月明》杀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