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州市首套地方特色文化课程“蒲公英特色文化与课程建设研究”成果发布会举行

2019-01-14 08:55:00来源:
  1月11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嘉应学院、梅州市教育局指导,丰顺县教育局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发展中心上海分中心、广州道尔顿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习空间研究中心协办,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承办的的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重点课题“蒲公英特色文化与课程建设研究”成果发布会暨基于对分课堂的STEAM综合实践活动在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隆重举行。
  “蒲公英特色文化与课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全面呈现近年来丰顺县教育课程、课堂、学生发展方面等系列实践成果,全面揭开凸显以学习者为中心、多样化成长、创新能力培养等发展要素的县域小学STEAM教育探索的序幕。
  “我们期望引入新进的一种对分课堂教学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大幅度的提升我们的课堂教学质量,它的核心是要把学生的互动、师生的互动同教师的讲课整合起来,形成培养高级思维能力这样一个新的教学模式。”上海复旦大学“东方学者”教授张学新说到。
  据了解,2018年11月,以“汇聚 碰撞 变革”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举行,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教育创新成果——蒲公英系列校本教材《小学生STEAM综合实践活动教程》受邀参加了博览会。校长张武珍带领着学校教师团队在此次教博会上成功地对外展示了这一教育教学成果,并赢得了各界嘉宾和教育学者的认可和赞许。
  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教育创新成果——蒲公英系列校本教材《小学生STEAM综合实践活动教程》是该校教师团队与华南师范大学廖文博士团队合作创作。编著期间,团队成员研讨国内外的课程理论,走进丰顺各乡镇、探访丰顺非遗文化传承人、学习我国STEAM研究泰斗李克东教授的著作、深入课堂,经过两年时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调查研发出来的结晶。该课程适用于小学六个年级(共11册),汇集丰顺县革命女杰李坚真、洋务运动先驱丁日昌、古村落种玊上围、埔寨火龙、温泉之城等本土特色的校本课程,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的课程设计思路,通过实践体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我们这套课程的研发,是基于原来研究的基础,再把一些可以补充和完善的东西,把它整合进来,到丰顺做实验区。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是不是只有有钱的地区、发达的地区、所谓的老师的学历水平很高的地区、那个教育才能办得好?我们说不是,其实就在我们的山区,不用花太多的钱去买各种各样先进的设备,这里的教育也能够让我们孩子成为一个卓越的人才。”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主任廖文说到。
  “这套教程是依据我们丰顺的地理、历史、文化等各种资源编写的 ,它的素材是来自我们丰顺本土的。目的是要通过这套校本教程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他面向未来的必备品格。”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武珍说到。
  蒲公英系列校本教材《小学生STEAM综合实践活动教程》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注重实践体验,从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果中汲取营养,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研中学,实现乐中学。目前,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各年级均有一个实验班,接下来,这套校本课程将在汤坑镇第一中心各小学全面推行实践。(通讯员胡金辉 郑坤 叶思琪)
编辑: 郑柱子

梅州市首套地方特色文化课程“蒲公英特色文化与课程建设研究”成果发布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