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发行《陈湘波已亥生肖中国画作品》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

2019-01-30 21:34: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月30日消息 新年伊始,深圳书画界、集邮界迎来了一个喜讯。一套6枚的水墨“生肖猪”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金猪迎春——陈湘波己亥生肖中国画作品选》在深圳与大家见面了。

  这套由深圳市邮政发行的《陈湘波已亥生肖中国画作品》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是应中华传统节日春节而发行,是亲朋好友相互问候与祝福的专用邮资明信片。它是继深圳市邮政2018年发行——陈湘波先生的“生肖狗”年邮资明信片后。今年又推出国家(官方版)《陈湘波已亥生肖中国画作品》既自带邮资、还具有抽奖功能的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

   

  陈湘波,湖南人,1986毕业天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4年获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学位。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辑出版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委员,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协会关山月研究会副秘书长、策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参与和策划了多种重要的美术展览和学术活动,并曾担任第九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组织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首届中国设计大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2011年、2013年、2015年分别担任深圳大学美术学研究生学位答辩委员会主席等,为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六届人大代表,六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福田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同时,陈湘波在美国、匈牙利、香港以及内地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作品参加国家、省市美术展并多次获奖;有60余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近20余家专业机构收藏;策划、主编多种学术活动和出版专业书籍,发表论文60余万字;出版个人画集、著作9部。

  2012年在广州美术学院设立“陈湘波优秀毕业生奖金”。

  陈湘波是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他的作品出自机杼,视野见解独特,格调清新雅致、恬静而极富诗意。作为长期致力于工笔画创作的艺术大家,陈湘波在创作上他得到了岭南古今大师的熏陶,并秉承了岭南画派一贯清新自然的特点。

  在农耕社会,猪与马、牛、羊、鸡、犬共为“六畜”。如果家中没有养猪,就不能成为“家”,且猪扑满的造型,就是“富有”的象征。同时,猪的性格温顺可爱、憨厚忠实,圆滚滚的外表和气亮宽广的胸怀,象征着和气、吉祥之家以及福禄寿喜等等。

   

  本套已亥生肖猪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的猪们,陈湘波采用小写意技法,施以淡墨、淡彩,形象地勾勒出质朴憨厚的猪的形象,而采用篆书题款,又较好地配合画面向人们传递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在精髓。

  

  深圳市收藏协会副秘书长陈健认为,陈湘波是“岭南画派”重要传承人之一。《陈湘波已亥生肖中国画作品》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是属于正规的国家(官方版)版式,发行量小,且限量发行,是不可复生的集邮收藏品,是中国画与集邮品的完美结合,它大大丰富和拓宽了收藏研究的内容,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凡是收集生肖专题的集邮者都一定会关注它,不会放过这一份新年的 “ 集邮佳肴。”它更是亲朋好友新年问候与祝福的选项。

  

  在“键盘时代”的今天,《陈湘波己亥生肖中国画作品》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的发行,无疑对我国书信文化的传播与发扬,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通讯员晨间)

编辑: 郑柱子

深圳发行《陈湘波已亥生肖中国画作品》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