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州丰顺官溪:团结办大事 建设美丽新农村

2019-02-21 10:45:00来源:

  

  央广网消息(记者 曾萍 钧皓)“醉美茶乡,美丽官溪”——2019德馨堂春祭群星演唱会活动15日晚在梅州市丰顺县潭江镇官溪村举行。歌手张信哲、旭日阳刚等现场献唱经典歌曲,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并送上新春祝福。丰富的节目内容吸引了丰顺本地以及周边大埔、潮州、汕头等地共约一万名乡亲前来观看。

   

  潭江镇镇长彭晓东在活动现场致辞

  据了解,每年农历正月十一是官溪下村张氏乡亲的一年一度的春祭盛典,村民一早便在张氏祠堂德馨堂祭拜先祖,晚上则在祠堂前的广场举行文娱活动欢庆,从1981年开始至今持续举办,今年已经是第39年。

  官溪下村村委会主任张瑞艳表示,之所以每年活动得以成功举办,原因在于两个字——团结,宗族的团结。据了解,张氏德馨堂子孙分三个组轮流负责每年春祭活动的筹备组织,每年带头组织的理事被亲切地称为“总理”。

  2019年春祭活动的总理事张锦从去年正月十一接过总理事一职就开始忙活开了,在一年的筹备、组织的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了宗族团结的可贵,说:“无论是在财力还是人力,我们宗亲都是协同合作,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能办成事、办好事。”

  对于外地前来共享盛会的客人,官下村东道主也表达了最热忱的欢迎,“像今天,我们村就免费供应了100多张餐食,3000多个快餐。”张瑞艳说。

  

  官溪下村村委会主任张瑞艳接受记者采访

  持续每年举办大型活动折射出的是官溪当地经济的宽裕。据了解,茶叶是官溪村的传统产业,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这里家家户户种茶,品种以水仙茶,单枞,“鸭屎”、蜜兰等香茶为主。每年采茶季节,潮汕地区的茶商都准时到村里来收购,去年村里产出15万斤干茶,按每斤八十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来算,产值约有2000万元。

  张瑞艳说:“今后我们的茶叶要从粗加工向精细加工转变,向精加工、高附加值产品要效益,打造龙头企业,打响茶业品牌。”

  官溪村还一度被称作“手机”村、富豪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村里的年轻乡贤陆续到东莞、深圳、广州等地从事寻呼机、手机行业,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如今,乡贤们的经营范围已拓展至房地产、餐饮等行业,经营区域也拓展至整个珠江三角洲乃至江西、湖南等地。饮水思源,外出乡贤还热心家乡公益事业,除了建学校、设奖教奖学金外,村里道路硬底化工程得到乡贤的大力支持,乡贤捐资修建的“一溪两岸”则成为了村里一道靓丽风景……

  

  外出乡贤张锦

  谈起致富的秘诀,外出乡贤张锦回答得很简单:“我们村做事有个传统,如果考察到有好的项目,从来都是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做。”

  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示范百村”之一,梅州市丰顺县潭江镇官溪村正巧用宗族、乡贤的力量,全力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

编辑: 郑柱子

梅州丰顺官溪:团结办大事 建设美丽新农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