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深圳小书迷肯德基餐厅探索中国传统“家”的起源

2019-04-23 21:21:00来源:
  身着传统汉服,共读传统“家”文化,拓下古朴印纹……在第24个“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一群小书迷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位于罗湖书城附近的肯德基金山餐厅共读历史绘本《家,我们从哪里来》,了解中国古代房屋及家具的历史演化,家族的发展及习俗,用具有仪式感的共读行为,感受中国传统历史的气息。
  
  肯德基组织的共读传统文化活动是2019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之一,分别在肯德基金山餐厅、公明餐厅举办,通过亲子“共读”的形式诠释“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共读绘本《家,我们从哪里来》选自《儿童历史百科绘本》,该丛书共有四册,还包含了《商贸,从贝壳到丝绸》、《我们怎样走遍世界》和《我们祖先的餐桌》。丛书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出版,创造性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是一套可以提高少年儿童文化自信的优秀读本。目前,丛书已加入肯德基儿童套餐,消费者购买套餐即可随机获赠四册中的一册。
  世界读书日读史明智 穿越千年共溯“家”的起源
  从在洞穴中安家,到黄河边建新家,再到搬进四合院,从姓氏由来,到刻苦学习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孩子们在讲师的带领下,逐步加深了对家文化的了解。当讲师展示古代房屋的建筑材料时,孩子们纷纷好奇地伸出小手,与石材来了个“亲密接触”。
  
  传统技艺承载发展印记,助力文化传承
  在肯德基金山餐厅的共读活动中,小朋友们与爸爸妈妈还共同体验了一次中国传统技艺——拓印。在古代,重大事件会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被刻录在青铜器、石碑等载体上。纸张发明后,人们便把这些记录拓印在纸上制成拓片。拓印这项古老的技艺不仅体现了古人的智慧,更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的发展印记。通过自己动手,小朋友们感受到了造纸术、印刷术为人类文明带来的巨大便利,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
  
  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作为餐饮业领航者的肯德基,不断通过品牌影响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今年农历春节期间,肯德基就曾推出“指尖上的中华”系列活动,通过展现描金工艺、粉彩技艺、掐丝珐琅技艺等中华国宝背后的“非遗”精湛国技,大力弘扬中国传统国技之美。
  亲子共读分享快乐 肯德基与阅读一路随行
  近两年,肯德基携手出版界,甄选国内外优质读物,已随餐送出近2000万本高品质童书到孩子手中。与此同时,肯德基积极利用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推广阅读,每周都在不同门店举办免费的小书迷故事会等活动,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今年3-5月期间,深圳肯德基将在餐厅不定期举办国博主题故事会,期待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一同分享阅读的乐趣。(记者黄倩 通讯员危思霖)
编辑: 郑柱子

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深圳小书迷肯德基餐厅探索中国传统“家”的起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