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拾经织纬·顾建东缂丝作品展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2019-05-20 16:25:00来源:
  “拾经织纬·顾建东缂丝作品展”于第十五届文博会期间在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开展,共展出近百余缂丝作品,涵盖了缂丝画作、团扇、屏风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缂丝盛宴。
  
  缂丝作为中国所独有的桑蚕丝技艺,被冠以“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星河国风艺术馆以“国风五月”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拾经织纬·顾建东缂丝作品展”,邀请苏州缂丝技艺传承人顾建东及其创作团队,共同呈现这项传奇的非遗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布置在别出心裁,入口处的大型缂丝作品《五凤图》,其繁复而精致的图案彰显贵气;《四时花卉》长卷结合山水绘画,让观众仿若身临其境;悬挂的缂丝团扇展现出古风气韵,《虢国夫人游春图》《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缂丝名画作品展现出超高的技艺。除此之外,《寿山石》系列作品以当代元素入画,展现出缂丝艺术新风格。
  
  展览最初发起人、星河国风艺术馆负责人关野表示,此次展览以电视剧《延禧攻略》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了缂丝的文化底蕴与艺术内涵,从而系统、全面的展现出缂丝之美。缂丝技艺传承人顾建东也表示,艺术团队的专业让缂丝展览变得不同,来到深圳,真正让缂丝走出来,才能被更多人知道。
  据了解,本次展览从5月17日开始持续至5月31日,期间,还将有“缂丝技艺体验工作坊”等公共活动,届时观众可关注“星河国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报名,获取免费参加活动及观展机会。(记者黄倩)
编辑: 郑柱子

拾经织纬·顾建东缂丝作品展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