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州非遗“快闪”拉开一场文化大幕

2019-06-11 10:41:00来源:
  
  央广网消息(记者 陈少伟)6月8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11点45分,在广东省梅州市的客都汇商业综合体里,随着一口嘹亮的广东汉剧唱段响起,在场的所有人都被突然出现在一楼身着戏服画着汉剧脸谱的演员所吸引,一场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汉剧”、“梅州客家山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客家山歌剧”、“杯花舞”、“提线木偶”等组成的非遗“快闪”精彩上演。
  
  主办方希望通过“快闪”这一特殊表现形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的潮流活动相结合,从而展示非遗魅力,提高群众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和参与,也由此拉开了梅州2019年端午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大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梅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主题为“传承文化根脉 共筑民族未来”,活动由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梅州市文化馆(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梅县区木偶传习所承办。
  
  另据介绍,除了“快闪”之外,梅州市还有一系列的非遗活动:
  1、6月8日至30日,在梅州市文化馆一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梅州市获批的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0项)及代表性传承人(110人)。
  2、6月8日晚,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将精心编排精品剧目及极具客家特色的歌舞节目,举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展演活动。
  3、6月14日晚,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将精心编排多部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在牡丹剧场举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展演活动。
  主办方希望以演出促进传承,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 郑柱子

梅州非遗“快闪”拉开一场文化大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