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消息 75日晚,深圳大剧院音乐厅迎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音乐会。今年6月从刚刚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竖琴青年演奏家陈可欣及大提琴青年演奏家周仲坤联袂为深圳市民奉献了一场高雅的古典音乐盛宴。这是两位青年演奏家首次用他们热爱的音乐向一直以来栽培他们成长的老师送上的谢师礼,更是向多年来培养他们成长的城市——深圳的致敬礼。

   

  陈可欣和周仲坤都是深圳土生土长的“深二代”,尽管热爱的乐器有所不同,但都毕业于深圳本土音乐家的摇篮---深圳艺术学校。在深圳的音乐求学之路上,他们一方面得益于各自在深圳艺校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另一方面,得益于深圳与多个世界音乐之都的友好往来,让他们有机会在青少年时期就走出深圳,参加各类国际音乐赛事,与国际青年音乐家进行交流,开拓眼界。从深圳艺术学校毕业后,两位青年演奏家有都选择了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进行深造。

   

  本场音乐会上半场是竖琴演奏专场, 由青年演奏家陈可欣送上两首经典竖琴名曲---弗朗兹·李斯特的《爱之梦》及莫扎特: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K.299。下半场则是大提琴演奏,青年演奏家周仲坤分别演奏了勃拉姆斯《e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柴可夫斯基《夜曲》、《海上钢琴师》电影主题曲乔瓦尼·索利马《哀歌》。

  

  区别于一般的商业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更像是一份给培养自己多年的家人、师长以及这座城市交出的毕业答卷。音乐会即是两位青年演奏家学习生涯的一个终点,同时也是他们未来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作为相对冷门的竖琴演奏者,陈可欣表示竖琴18世纪开始就用于欧洲的歌剧表演中,它无与伦比的美妙音色是任何一个乐器都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她觉得如此美好优雅的乐器不应该只存在于人们的观念中,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认识竖琴、了解竖琴,与竖琴相伴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小时候,竖琴给她打开了一扇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的门,成为她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在学习竖琴期间,她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知名交响乐团演出,也多次回到深圳参加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出,也参加了多次深圳公益音乐品牌“美丽星期天”的活动。她希望学成归来的她能够把竖琴的美好和对竖琴的热爱传递给下一代的深圳青少年,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跟竖琴交上朋友。并以竖琴作为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并亲近古典音乐。


  大提琴青年演奏家周仲坤学习大提琴也有13年了,虽然大提琴与竖琴相比,普通民众的熟悉程度要更高一些,但在他看来,大提琴的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6月份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之后,他一直跟随乐团在国内巡演,最近才回的深圳,筹备排练75日与老同学陈可欣的音乐会。今年8月份他即将出发前往美国,在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渡过几年学生时光,攻读大提琴硕士学位。未来,除了在大提琴演奏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外,他也希望像老同学一样,能够在大提琴教育方面作出一些事情,为这个城市的大提琴普及推广事业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陈可欣,1998年出生于深圳,2009年考入深圳艺术学校,跟随钱坤老师学习竖琴。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竖琴音乐会,并赴德参加“中德交流音乐会”。2015年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师从张小杰教授。曾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竖琴首席,2018年入选上海音乐学院优秀室内乐组合并于6月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她还多次受邀作为客座演奏员与英国BBC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及深圳交响乐团等国内知名乐团共同演出,曾获2017-2018学年上海人民奖学金。

  周仲坤,1997年出生于深圳。自幼学习钢琴手风琴等,9岁先后随深圳艺术学校应建老师与张益浩教授学习大提琴。2006年考深圳艺术学校2013-2015年担任深圳艺术学校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2012年参加香港紫荆杯大提琴国际比赛荣获一等奖与优秀奖。高中期间曾多次赴美国交流学习。2019年考入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攻读大提琴硕士学位。(记者黄倩 通讯员白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