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记者刘杰) 第25届中国纪录片“十佳十优”作品及纪录片优秀栏目、年度频道、年度人物推选工作会议日前在梅州市广播电视台举行。会前,市委书记陈敏会见了参会的专家、学者。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祖光,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纪录片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视协、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梅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
  张爱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纪录片推选工作会议在梅州召开表示祝贺。他热情地向大家推介梅州,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纪录片专家和制作团队,常到梅州这个有故事、有底蕴、有活力的城市来采风,激发创作灵感,让客家文化、青山绿水、围屋古韵等元素成为创作的源泉,创作出更多更具有艺术魅力的纪录片和影视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中国正能量。
  胡占凡说,推选工作会是中国视协以及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持续举办的一项品牌活动,在促进优秀作品创作、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纪录片行业发展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希望各位评委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按照推选办法的要求和程序,科学高效地完成本次推选工作任务。
  胡占凡说,梅州具有非常优秀的红色文化,历史上名人灿若群星,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纪录片资源,倡议大家从纪录片的角度关注梅州,他认为,“大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方式,特别现在可以借助新媒体的各种方式,来宣传好梅州,梅州这么好的资源,不宣传好实在可惜,我也希望借助纪录片的力量把梅州进一步的推向世界。”
  
  本届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658部、栏目53个,分为短片组、长片组、系列片组、栏目组进行终评。组委会将在今年11月下旬举行“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进行表彰。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纪录片创作,特别是围绕“世界客都”亮丽名片主打“客家牌”,通过组织到毛里求斯、留尼旺、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拍摄大型纪录片《丝路南洋》《客商》《客家风流》等,客家文化已成为国家 “文化走出去”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纪录片推选会在梅州举行,将进一步提升梅州纪录片创作和对外交流水平。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祖光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包括梅州当地,广东当地的电视纪录片对他们能够有所促进,因为纪录片是目前电视类里面最具思想、最具社会观察能力的跨文化传播的载体,是一个文化走出去,宣传自己形象非常好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