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梅州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19-09-24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消息 922日上午,广东省梅州市委、市政府在市委礼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文化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梅州全市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下一步任务,推动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以及梅州市各相关负责人,梅州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旅游特色镇、创建旅游示范村、有关景区、酒店、旅行社、民宿、农家乐、旅游推荐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梅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成果:率先在广东省建成“梅州公共数字文化云平台”,创新建设“三多三促”农村文化俱乐部示范项目,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贡献“梅州模式”。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先后建成333A级以上景区,位居全省第二,总投资50亿元的“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正全力打造梅州乃至全省文旅产业的新标杆;去年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大关,主要指标连续五年位居粤东西北地区首位,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受重视程度、建设速度、发展势头在粤东西北都名列前茅。

  汪一洋对梅州立足于广东省北部生态区发展定位,依托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两大建设平台,着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培育文旅康养支柱产业,打响“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品牌,打造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他对梅州文化和旅游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5点希望:一是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争标兵;二是在红色文化和旅游发展上当样板;三是在乡村文旅振兴上作示范;四是在融入大湾区建设上当先锋;五是在公共服务体系上创一流。

  张爱军指出,近年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梅州全市上下以创建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坚持项目带动、全域整合、全景打造,用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视野、创新的办法,突出做好“吸引人、留住人”文章,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梅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在文化产业总体发展、旅游发展模式、旅游服务功能和旅游管理体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他要求,一要顺应趋势,深刻认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意义;二要把握关键,全力突破发展文化旅游的重点和难点;三要齐抓共管,凝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强大合力。

  会议还为梅州市首批“客家美食名村”、第二批“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农家乐(第三批星级农家乐)、民宿(第三批)以及13家梅州市旅游推荐单位进行了授牌。(记者梁恒 通讯员许桂云)

编辑: 郑柱子

广东梅州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