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1月8日晚,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山歌邀请赛开幕式在深圳龙华区大浪羊台山举行。晚会以一首《相会羊台山》拉开序幕,各方歌手相会羊台山,以悠扬的歌声,恢宏的气势,载歌载舞的形式,激情演绎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山歌越唱越开怀,无限风光向未来”的豪迈情怀,同时还结合当地国家级“非遗”麒麟舞的特点,邀请各地麒麟队巡游献艺,现场热闹非凡。
  龙华区大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和深圳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客家传统文化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迎来传承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明媚春天。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客家传统文化仍面临着保护、传承、发扬、创新的历史课题,作为客家文化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大浪将主动承担起发展壮大客家文化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北部的龙华区,地处美丽的羊台山下,其所辖的大浪街道是纯客家地区,人文历史厚重,具有唱山歌的传统。在现代都市的羊台山,凭借地标性的实景搭起歌台,引起全国山歌界的关注,首届山歌赛引来“歌仙刘三姐”黄婉秋等众多山歌艺术家,本届山歌赛报名人数更多,吸引了广东、江西、福建众多选手齐聚一堂,比拼歌艺。本次活动将持续三天,包括羊台山全国山歌赛、客家山歌创新发展研讨会,“大美客家”民俗展等内容。
  
  (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供图)
  同日上午,“大美客家”民俗展在大浪客家文化体验中心举办。展览突出了“本土原创”与“互动体验”的特色,设有客家节庆、山歌荟萃、客家油坊、版画秀坊等13个多元化体验室,并以微型展陈方式,推出“客家之光”、“新编客家家训”等专题展。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通过最新的VR技术,形象地展示龙华墟百年历史变迁的轨迹和本土客家民俗风情。此外,现场还进行了风情独特的客家迎亲表演,声情并茂的客家山歌演唱,原汁原味的传统美食展示等,以丰富的形式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客家民俗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大浪街道办一向重视本土客家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在整理客家山歌,麒麟舞,修缮麒麟博物馆、举办麒麟文化节暨羊台山山歌赛,虔贞艺展馆与东纵红色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系列成果。大浪街道办还积极引进杨宏海、姚峰、石钢、赵艳、周建新等文艺名家,引进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入驻龙华大浪,助力“人文大浪”建设。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著名客家文艺家杨宏海认为,龙华大浪近年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传承和弘扬滨海客家文化,不忘初心,笃力践行,已经成为深圳客家地区的文化高地,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湾区”与先行先试示范区的“文创城市”作出独特的贡献。(记者梁佳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