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1月16日,世界长寿乡生物与大健康高峰论坛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举办。围绕“环境、食品、基因与健康长寿”这一主题,吴清平、曲久辉、陈克复、邓子新、瞿金平、朱蓓薇、张偲、陈坚、吴丰昌、岳国君等10多位来自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90多位来自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30多家知名企业代表、各级领导等共260多人云集梅州蕉岭,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前沿动态,共同探讨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梅州市长张爱军为院士们颁发证书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广微测食品药品实验室(梅州)揭牌仪式,标志着梅州蕉岭进一步深耕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立足食品药品科研与检测事业,开启科学技术研究与检验检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据了解,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广微测”)隶属于广东省科学院,是一家集检测、科研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此次广微测食品药品实验室(梅州)落成揭幕,将为梅州蕉岭集聚大批“高精尖”人才,在食品安全监控、霉腐微生物防治、抗生物材料研制与评测、化学品生态毒理测试评价、环境生物工程技术与产品、农用生物产品检测标准及安全性评价、微生物分析和鉴定等多个领域提供设施设备和先进技术支撑,引领推动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随后,蕉岭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江南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通过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大健康产业高品质发展。同时,梅州市长张爱军向吴清平、曲久辉、陈克复、邓子新、瞿金平、朱蓓薇、张偲、陈坚、吴丰昌、岳国君等10多位院士颁发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省级)发展委员会顾问聘书。
吴清平院士作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在论坛上作了题为《“ 蕉岭- 世界长寿乡” 功能微生物菌种及基因库的构建与应用》主旨演讲。出席大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度对话,共同探讨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广东环境、食品、生物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以世界长寿乡蕉岭为代表的梅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高科技、高专业、高品质化发展指明方向。(记者 梁恒 通讯员 祝银清 林剑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