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7号,由梅州市文化馆、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梅州市客家山歌协会承办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客家山歌微信群歌友擂台大赛(2019?梅州)”在梅州市文化馆群星舞台落下了帷幕。本次擂台大赛以“以歌会友,广结歌缘,切磋砥砺,共襄传承”为宗旨,来自广东省内的众多山歌爱好者齐聚一堂,以即兴对歌的形式以歌会友、共同切磋山歌技艺。为保证大赛的专业性,大赛还聘请了原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会长杨宏海、梅州市山歌大师、国家级客家山歌传承人汤明哲等担任山歌顾问。
  擂台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通过现场抽签的形式,选手们一对一进行即兴对山歌。参赛选手要在每轮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在内容健康的前提下,自由发挥,即兴问答,以捷才、用韵、风味、技巧、风度等综合比拼。比赛不设评委,由参赛全体歌手在每轮比赛结束后采取记名投票评定。比赛中,选手们风趣幽默的语言、天马行空的想象、客味浓郁的方言特色,配上选手们对赋比兴等客家山歌常用修辞手法的灵活运用,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两天的激烈对歌,来自梅州市大埔县的教师林骏乔、平远县的山歌演唱艺人李仁欢、梅县区的山歌演唱艺人丘清英、丰顺县的建筑工人冯宗胜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金奖。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调研员黄剑锋(中)为获得金奖的选手颁奖
  据了解,本次擂台大赛特别之处在于比赛是由民间客家山歌爱好者自发举办,且所有歌手均来自山歌爱好者微信群,体现了客家山歌在群众中受欢迎程度日益浓烈,而山歌比赛由昔日的“政府主导”转变成如今的 “民间自发”,更是客家山歌在民间得到传承、延续的表现。(记者刘杰 通讯员赵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