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来自深圳市、云南省、河南省的传承人,作为深圳天下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约传承人,近日赴深圳参加了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的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文创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在活动致辞中,希望今后通过创意集市、文创节等活动,播撒文化与创意的种子,营造高校的文化与创意氛围,展现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精神气质。
  他表示,此次文创集市的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再接再厉,不断发掘、产生更多南科大特色创意,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创新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介绍说,此次文创集市共包括校内外文创摊位28个,分为校园社团摊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摊位、文化艺术摊位和创客手作摊位。期待通过文创集市的举办,激发师生的文创活力,汇聚师生们的智慧,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新的内涵。
  “首届文创集市”气氛热烈,传承人精湛的技艺使观众赞不绝口,同学们的原创佳作也展现了杰出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来自深圳市、云南省、河南省的传承人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传承人刘安逵在现场制作皮影并进行表演,面塑传承人梁俊利与学生一同制作面塑,汉画拓片传承人方清亮毫不保留地向同学们传授技艺,使同学们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传承人还受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实验小学的邀请,到学校给小学生授课,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师生们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长效化,能够让同学们在拓展知识面的同时,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深圳天下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创新。近几年,该公司已与国内200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签约,并带领传承人赴美国、德国、日本、新西兰、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参加了由文化部、广东省、深圳市主办的欢乐春节、友城文化交流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公司负责人张惠萍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必须依靠青年一代。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可以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和感受到传统文化独特魅力,逐渐生发自觉传承的意识。年轻人通过亲手参与制作等方式,一定会对非遗项目产生新的思考,并展开大胆的想象和创作,使传统文化绽放异彩。(记者铸紫 通讯员胡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