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19深圳管乐艺术节暨第二十一届深圳市校际管乐节” (以下简称“深圳管乐节”) 12月7日在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开幕,来自深圳本地及外地69支团队进行为期一天的展演评分,一周后将举行颁奖音乐会。
  
  本届管乐艺术节,组委会特邀中国管乐学会主席于海莅临管乐节开幕式,同时还邀请了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张晋文、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赵瑞林、广东省管乐协会主席席伟泷、广东省管乐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严琦、深圳市管乐协会终身荣誉会长伏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正学、深圳艺术学校管乐学科铜管教研组组长王诚、深圳市管乐协会监事长魏慕文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莅临活动现场。据悉,来自长沙,中山,韶关、东莞等地的教育部门及管乐团代表也有组团参加活动的观摩。展演当天,不乏有管乐团曾在国际国内管乐赛事中获奖。
  本届管乐节由深圳市教育协会、深圳市管乐协会主办,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特别支持,深圳前海英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热点大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涵盖了优秀管乐团队展演、颁奖音乐会、专家大师课等板块。为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展演的曲目种类除西方经典交响曲目之外,多支团队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经典中国音乐,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加文化自信,提振城市精神。本届管乐节继续倡导创作(含改编)管乐作品并演奏,增设中国作品创作奖,倡导各参加团队充分发挥管乐演奏的特性,在演奏中设计表演动感及其它创意,以体现青少年管乐艺术朝气活跃的风采。
  
  深圳市管乐协会会长、深圳艺术学校管乐学科主任陶然副教授表示,深圳管乐节已成为了深圳市重要的文化品牌,是展示城区形象的特色窗口,也是全国瞩目、有影响、荟萃各地管乐艺术的一方舞台。
  陶然特别强调,深圳各级政府部门和民间机构大力推广管乐,以及很多家长重视孩子的艺术培养,舍得在管乐学习上投资,使得深圳管乐发展呈现勃勃生机,深圳管乐演奏水平和实力日益增强,已成为“深圳现象”引起全国管乐界关注。今年深圳市福田区还专门举办了“陶冶情操——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陶然作为在中国有影响力的单簧管艺术家亲自到一些小学校管乐队给孩子们授课,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对管乐艺术的领悟能力和音乐素养。
  
  中国管乐学会主席于海称,通过深圳管乐节,全面推动了深圳的校园文化建设,使音乐成为打开青少年心灵天窗的钥匙,并通过引进专家,提高管乐师资水平,促进深圳管乐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让管乐成为深圳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文化桥梁。(记者铸紫 通讯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