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继2018年、2019年深圳邮政先后推出陈湘波先生的中国画作品《瑞犬迎春》、《金猪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后。近日,深圳邮政再次推出2020年版陈湘波先生的《瑞鼠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一套6枚,连同封套共7幅画作。
  
  老鼠虽然口碑不佳,相貌也不讨人喜欢,但从社会学、民俗学和文化学的角度看,老鼠已由一个无恶不作的害人精,演变为一个具有无比灵性,聪慧神秘的小生灵,中国画家们的笔触自然而然地对老鼠“情有独钟”,画家陈湘波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在这套“瑞鼠迎春”贺年邮资明信片上,老鼠或三五成群、或埋头贪吃、或警觉四望……。不同的造型、巧妙的组合,把平时神出鬼没的老鼠惟妙惟悄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福鼠报春”图上,一只老鼠正在吃着葵花籽,其浑身毛绒绒的毛发极具质感,让观赏者通过“鼠态”感受到画家的笔墨技法与技巧。另一幅“鼠岁报吉祥”作品上,我们则看到画面简洁、墨色简单,警觉的老鼠紧贴画上,那滴溜溜的“小眼睛”是在欣赏画内书法?还是紧盯画外之猎物?画家高超的笔墨技巧,营造妙趣横生的画面,反映出农村的质朴气息。特别是老鼠那长长的“尾巴”,是画家书写篆书时的遒劲笔力。古画论有云“妙在无处”,画,主张虚无,“鼠岁报吉祥”佳作大片的留白,留给人想象的空间,更给人一种空灵之感。
  
  在7幅画面上,每一幅画面上的老鼠形象,都透视出陈湘波先生将毛笔的干湿浓淡、聚散疏密、轻重缓急,以及中锋、侧锋用笔的灵巧运用,在宣纸上恰好地描绘出物象的独有特征,从而达到了达意、传神的艺术形象。正如清代石涛在《石涛画语录·石涛题画》中谈到“以形作画,以画写形,理在画中。以形写画,情在形外,至于情在形外,则无乎非情也。无乎非情也,无乎非法也”。
  鼠年将至,陈湘波先生为百姓、集邮者献上“瑞鼠报春”、“福鼠迎春”、“瑞鼠迎春”、“双鼠报吉”等精美画作,极大地能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带给集邮者的收藏乐趣,让人们在日常忙碌的生活中,欣赏到精致的美术作品。
  
  陈湘波先生作为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2018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获艺术“百花大奖”、岭南画派的重要传承人。他的画风清新、亮丽,重书卷气;他的学术著作更具深厚的文化底蕴,已出版有“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研究丛书——‘百年山月’陈湘波文集”和《中国近现代经美术典丛书——关山月》(陈湘波著)等著作。
  
  至今,深圳邮政已经为陈湘波先生印制有“陈湘波国画作品”个性化邮票一套12枚、“陈湘波国画作品”题画诗邮资明信片一套5枚等。(记者铸紫 通讯员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