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深圳市文联、深圳市慈善会、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美协主办、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文明办、南山区文联、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承办;南山区文化馆、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318艺术网、广州美术学院深圳香港校友会、深圳市德迹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四季英华——青年工笔画艺术展”于2020年7月17日南山文化馆开幕。
  出席本次画展的嘉宾有: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王志纯、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湘波、中国工笔画学会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孙志刚、中国工笔画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孙恺、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秘书长德央、北京大道文化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策展朱小钧、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关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彬以及原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共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统书、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李凤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等。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坤、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名誉会长耿莹发来贺信和贺电。
  陈湘波、王志纯和李瑞琦致辞,厉有为、李统书等为获一、二、三等作者颁获。
  现场还举行了深圳市京武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鹏程先生、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君鹏集团董事长张文立先生两家单位对“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的捐赠仪式。
  漫步宽敞的展厅,人们可以感受到延接数千年的中国工笔画的全面复兴与变革。在东西方文化交融互渗的学术氛围中,深圳的年轻工笔画家们在包容、开放、多元、创新和创意的深圳特区文化氛围中,以探索精神和创造意识不断对工笔画进行深究前行。
  此次共展出11位画家创作的50幅中国工笔画作品。内容既有现代化图式,也有清丽典雅的新艺术语境;既有传统文化理念的表达,也有当代审美的都市时代特色和人文精神。赵丽丽用中国传统工笔画表现文艺复兴时期等西方古典油画场景的局部特写,对象是西方传统,但意境又是中国风意蕴。在色彩、构图和细节描绘上,既传承了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又融和现代审美特点。其线条流畅的人物衣褶,笔法细腻,疏淡清雅,令人赏心悦目;而画面上摇曳的花草又透露一缕芬芳。苗瀚文的作品运用当代工笔语言聚焦中国都市青年,从都市生活经验出发,表达出现代城市生活中的种种思考。作品充满了隐喻,从而启发鉴赏者的联想和思考,为人们很好地诠释了都市的人文精神。朱娟的画作画面饱满,丰富而多变化,对工笔画语言有深刻理解与把握,体现出作者在深入继承传统基础之上的思考与探索。贺翔大尺幅的工笔创作,用精致的渲染表现出小生命的价值,具有清新的个人化风格。陈峻峰的作品具有较强的表现能力和对画面的控制能力,刻画深入、构图考究、节奏分明。
  成立才一年多的“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是深圳首个以艺术家个人冠名的艺术公益基金,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湘波发起,经深圳市慈善会批准设立,致力于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提升社会对美育的关注度。“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关注深圳工笔画发展,致力于为深圳美术学派的建立,为繁荣当代工笔画艺术创作。本次“四季英华——青年工笔画艺术展”就是面向深圳青年工笔画家公开征集作品,并通过选拔优秀青年工笔画家的作品进行展览、出版和系列推广。
  为纪念本次展览,“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特刻制纪念戳一枚,以资纪念。画展至8月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