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鹏城

   

      每年的11月份,就是书香飘满鹏城的深圳读书月。深圳读书月自2000年开始创办,今年已经迎来了第21届读书月的启动。作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阅读品牌活动,已累计开展阅读文化活动8800余场,吸引超过1.6亿人次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今年读书月都有哪些亮点?深圳读书月何以持续办下去?而且越来越好,我们一起走进今年的读书月,试着去探究读书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请听总台央广记者李强的报道:

  (出歌曲压混)“甲骨文字开天地,竹简百家写春秋。长空雁过天有字,万里河山眼底收……人生风景何处寻,云在青天书在手。”

      记者:这是深圳读书月主题曲《云在青天书在手》,书是一辈子的朋友,天下故事写在心头,太阳不老天不老,万卷长流水长流,人生风景何处寻,云在青天书在手。

      深圳读书月,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时间为每年的111日至30日。作为由政府推动的一项公众文化节庆,深圳读书月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市民生活,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影响遍及全国和港澳地。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读书月步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

      今年的年度主题是“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旨在展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精神,以及通过阅读关怀个人、引领成长的文化生态。

      今年深圳读书月提出共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包括52项重点主题活动和238项一般主题活动。今年总体可以用四个特别、两个一、四个新来概况:即“特别策划”“特别联动”“特别关注”“特别推荐”四个“特别”板块,“一周一主题”“一区一品牌”两个“一”;四个“新”分别是“阅读新主张”“阅读新希望”“阅读新生代”“阅读新浪潮”。

      本届读书月的主宾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将组织开展好书推荐、名家分享、创意集市等5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知识狂欢节。中信出版社董事长王斌:

     【出录音】我们不遗余力的把国际国内的优秀作者带到深圳。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施瓦布,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苏世民,两届普利策奖得主癌症传、基因传的作者悉达多穆吉克等等。他们将作为中信出版的年度作者,通过5G国际直播,就人类共同的命运提供他们的思考,对深圳读书月,对深圳经验,对中国的发展发表独特的见解。

      借着深圳的开拓精神和开放气质,我们还邀请了11位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作者来回应我们所看到的未来这个话题。针对金融、科普、医学、文学、生活方式、文创产业等10大领域,做出具有前瞻性、沉浸式的演讲。这一系列活动组成了本次读书月主宾社的年度观念。【录音止

      每年举办数百项读书文化活动,深圳读书论坛一直以来成为作家和读者沟通最便利的平台。今年读书月期间,康辉、刘震云、马伯庸、刘心武、蒋方舟等各界名家将受邀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

      深圳读书月顾问、著名作家刘震云:

     【出录音】读书月的话,今年是第21年了,我觉得是一个创举。在全国的话,还没有出现这种读书的形式的时候,当然我们深圳就出现了。

      我觉得读书主要的目的的话是为了自己的眼睛,它会使自己的眼睛包括视野,从自己延伸到别人,从深圳延伸到全世界。都说书是人类的好朋友,它其实跟生活中的朋友是不一样的,因为生活中的朋友是没法选择的,比如讲的话像亲人、比如讲像同学、比如讲像同事,但是的话输朋友你是可以选择的。

      身边的朋友未必都是有见识的人,但是你在读书的时候可以选择有见识的人来到你的身边,生活中的朋友你去找他,他未必有时间,但是书这个朋友你什么时候找他,他都在那等着你。【录音止】

      在读书月的引领带动下,深圳书香氛围浓郁。城市推崇阅读,改变城市读书月蓬勃开展的20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文化繁荣创新发展的20年。作为全国首创办最早的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20年来已邀请了200多名的大师名家走进深圳,吸引了约1.6亿人次阅读参与其中,在深圳特区的热土上营造了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的书香氛围。

      读书月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副市长吴以环:

      出录音】从读书月出发,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人先的特区精神,推动全民阅读,开创首个阅读联合组织,首家专门专事研究机构,首部城市阅读立法等多项第一,构建起全民阅读的深圳标准,将经济特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多的延伸向文化建设领域,探索出一条书香浓郁,续航持久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录音止】

      2013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2019年在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位列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榜首,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在深圳已经营造出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的良好氛围。

      读书月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

     【出录音】在广度、深度、精度等方面持续提升,努力将读书月构建成国际一流的城市读读书文化品牌,打造成能够展示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以文化魅力的书香盛会,为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录音止】

                     “读书”成为深圳亮眼城市名片

      2000年开始,深圳就开始举办读书月活动以来,这座城市就有“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梦想,到今年为止,读书月已经连续举办20年,深圳人在慢慢实现自己梦想,成为因阅读而受人尊重的城市。

      2019年首次发布了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3个榜单中均位居榜首,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

      20年来,全民阅读已成为深圳的重要文化标识与精神符号。我们继续来听记者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的对话,一起来探究深圳这座城市与阅读的关联。

     (出读书论坛现场音)

      这里是深圳中心书城,“生命如歌,烟火漫卷”-读书论坛作家迟子建见面会正在进行,这也是今年深圳读书月的首场论坛,尹昌龙亲自担任主持人。现场有小学生、高中生,老人等近百人的热心读者参与。近2小时的对话,现场观众提问踊跃,掌声不断。

      论坛刚一结束,记者就赶紧逮住机会:

     

     记者:我先问一个小问题,读书论坛今年有每年都有好几场,您是有惯例第一场都要参加,还是说今年?

      尹昌龙:因为我是北大中文系当代文学专业的博士,当代文学是我的专业,所以啊迟子建,这些当年都作为写论文经常用的,有情感在。迟子建老师的小说是我非常喜欢的,所以我就是愿意(主持)

     记者:读书月已经走过了20年,今年的年度主题是“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今年的主题会包含哪些更多的内容,?

    尹昌龙:因为今年大家疫情把大家生活也都憋着,旅游也不方便,出门也不方便,更多是通过读书来生活变得多彩。   

     在这个疫情有死亡、有病痛,所以这时候我们更需要一种有温度的生活,通过读书大家人和人之间有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关爱,正好贴近年度,咱们在一个疫情时期或者后疫情时期,我们的心情,我们的期待。

      记者:您多次说过深圳这座城市因为书结缘,让这个城市爱上了读书,您再跟我们分享一下和深圳这座城市气质的相互这种成长。

      尹昌龙:第一,读书使这个城市更有竞争力了。未来是知识经济啊,越来越依靠知识创意来推动经济的发展。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变化,知识就是力量。这个城市强大的竞争力,是从知识来的,从读书来的,一个学习能力强的城市一定是有竞争力的城市。

      第二使这个城市慢下来。我们都看重深圳的快节奏、高效率,但是我们生活也需要慢的一点,但在读书中慢下来,有了内心生活,可以反思,可以沉浸于时间之中、畅想。所以这个慢使我们生活更有更有温馨,更有思考。

        第三,使这个城市更有文明了。因为读书的人是理性的,知书达理是吧!所以因为读书的人多了,所以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我觉得一个一个城市是不是文明城市,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读书的人口和读书的时间。文明是一种教化,所以我觉得使这个城市更加文明,这就是我三个印象。

       记者:我想已经经历了20年,那么未来您觉得读书月还会有哪些深圳特色的继续能够走下去,您觉得我们会坚持、会有什么一些变化?

      尹昌龙:有些东西是变的,有些东西是不变的,不变的就是我们对读书的情怀。读书称为高贵的坚持,这既然是高贵的事情,就应该把它坚持下去是吧!这是我们不变的对读书的情怀,对读书的坚持,对读书的热爱,是吧!

      但是变的是什么?我们推动阅读的方式可以有变化,比方说我们可以创新是吧!载体上创新、形式上创新、策划上带来新的创意,这样就变得更加有趣,使读书活动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包括年轻人能更多的参与进来,这样他这个活动就不枯燥,更有趣。

      读书本来就造就有趣的灵魂,所以我觉得不变的是我们高贵的坚持。如果说变的话就不断的创新,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使这个活动更加有吸引力,

     

     记者:过来之后,我也发现了咱们中心书城有个最大的变化,刚才我读者也提到了,环境在不断的提升。其实我想读书也好,您刚才也说了形式也好,载体也好,但是深圳这座城市读书和书城有着不解的一种一直在萦绕着和书城和书有着不解的一种关联,您觉得深圳的书城也好,深圳的读书也好,它们之间的一些内涵也好,它们这种关联会体现出哪些深圳特色?

     尹昌龙:我觉得以往读书表为了升官发财,目的性很强,但现在读书更多的是提高我们内心的涵养,提高我们的素养,所以现在读书更多的是非功利阅读,非功利阅读它变成我们休闲生活的一部分。

      周末家长带孩子来,所以他到书城不仅仅是书,我不仅买本书,带孩子陪伴孩子一个亲子时光,所以在书城里不仅有书,而且围绕着书城我们打造了一种生活的安排,这生活的安排是我们在书城就像回到家一样的,像喝杯咖啡也有,我甚至想听一堂讲座我也有是吧!

      过去传统的书店只是书,淡只是书以后他就太单调了,单一了,那么现在不仅有书,还有听书讲书是吧等等,是这样变成一个文化,围绕着书的文化空间、休闲空间,这样对读者的吸引力更大,他能呆得住。

    记者:其实我们更能感觉到深圳书城这座深圳气质,刚才您说提到了我们的活动在创新,其实这个书城,也有一个深圳的城市气质?

     尹昌龙:我觉得我感觉通过阅读,深圳人更文明了、更雅致了。

     “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一个城市读书人读了人的气质在改变。人生下来面向无法改变,唯一能改变面相的只有读书,改变由内而外的气质。苏东坡讲“腹有诗书气自华”,能改变人的气质,同样一个城市一样,一个城市会变得温文尔雅。

      到了书城我经常就想起孔老夫子这句话,“郁郁乎文哉”,文化给人带来这种变化,带着雅致、优雅,这种优雅是从里到外散发出来的,你改变都改变不了,所以这是物质什么都改变不了的。

      所以我觉得,你看这个城市随着20多年回想读书以后,深圳人从里到外散发出的优雅,我觉得是讲修养也好,讲教养也好,都离不开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