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邀请,来自深圳龙岗的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的4名8岁至16岁的青少年,在老师带领下,参加了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气候变化·青春行动”2020年世界儿童日主题活动。
  刚刚返回深圳的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参加此次活动受益良多。
  此次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共同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在制定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计划时,始终将儿童及其权利置于中心。
  世界儿童日是为儿童而设立的全球行动日,也是充分体现儿童参与的节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表示,我们需要各国政府和企业做出承诺并采取行动,降低排放和污染水平,以避免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最严重影响。在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的青少年和年轻人的角色。我们需要听到他们呼吁变革的声音,看到他们的行动热情。我们需要倾听他们的创新想法。
  此次主题活动上,四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代表与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讨论,交流分享观点。
  来自深圳大美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16岁的青少年代表曾翎在与专家学者讨论时说,本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知道了很多关于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是以前在课本所不能学习到的。“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我希望更多的学习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相关知识,通过采取行动来保护环境。” 曾翎说。
  据了解,除了当天的主题活动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合作伙伴,围绕世界儿童日主题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在中国14个城市用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点亮当地标志性建筑物、举办“跑遍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儿童日主题宣传周”等。
  深圳大美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杨海兰向芮心月等参观深圳大美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的展台的嘉宾介绍,中心所在的深圳龙岗区注重生态保护,环境优美,希望嘉宾们有机会到龙岗参观访问。
  杨海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亲近大自然,发现地球之美从而把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自觉行动,是大美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对青少年进行美育培育的重要措施。孩子们经常到公园写生绘画,用他们的视野描绘大自然,展示生态多样性,从小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这次赴京参加活动,还带领学生赴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听王彬彬博士讲什么是气候变化,孩子们听后都纷纷表示今后要成为一个保护地球的使者,倡导绿色出行、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起来。(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