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东梅州举行,追怀画坛巨匠林风眠的世纪业绩,传承弘扬林风眠的艺术精神,打响世界客都梅州文化品牌,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广东省、梅州市相关领导嘉宾、文艺界专家学者等共计500多人参加活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在致辞中说道,1927年,林风眠先生就发起了北京艺术大会。这场爱国主义运动,为现代美术教育奠定了基础。纪念林风眠,就是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梅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在致辞中用四句话向林风眠先生致敬:“大美,是最执着的追求;融合,是最和谐的创造;故乡,是最牵挂的灵魂;传承,是最恒久的纪念!”他表示,此次纪念活动要把林风眠先生的艺术思想与艺术精神,以他的家乡梅州为起点,衍播四海、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在建设文化强省中把梅州打造成广东文化高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表示,希望以本次纪念活动为契机,打响林风眠艺术文化品牌,举办更多文化交流活动,讲好民族故事,成为广东省推动文化事业示范平台;此外他还表示,希望梅州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并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推进广东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纪念大会上,梅州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助推产业发展振兴、传承发展林风眠美术文化、推进林风眠艺术的宣传与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全力把林风眠的生平故事讲好,把林风眠的艺术精神发扬好,高品位、高质量打造好林风眠这个重量级艺术IP。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林风眠纪念馆竣工落成仪式、林风眠美术馆选址落地暨规划设计汇报会、“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等。
  林风眠,本名绍琼、剑生,后易名凤鸣,又名风眠,广东省梅州市西阳镇阁公岭村人。林风眠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毕业后,出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央美术学院)校长兼教授,后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主持筹办国立艺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并任院长,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中西融合”艺术理论的开先河者,培养出赵无极、艾青、吴冠中等一批艺术名家。(记者 黄葳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