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0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文学分榜榜单日前在北京发布,全国70本书榜上有名,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主题出版物《深圳样本》入选,这也是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的唯一进入全年榜单的出版作品。


  全国有582家新闻出版总署备案的正规出版社,平均每天以300种新书面世,有300种书重印,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读者如何选择,如何阅读和寻找到好的作品呢?为全面反映阅读趋向,引导全民阅读,20075月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主管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在北京首次发布了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因体制改革,几经变动,形成了在新闻出版界颇具盛名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人们所熟知的易中天的《品三国》、于丹的《于丹〈庄子〉心得》就是首届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月度榜单前五名出版著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优秀畅销书排行榜细分为月度榜单和年度榜单。《深圳样本》这次打入了2020年年度优秀畅销书文学分榜榜单。

  《深圳样本》由罗亚平总负责,一个人独立完成了全书75%的内容撰写,其他章节由9名作者联手。罗亚平表示,这个作者团队涉及到深圳十多家行业,经验丰富,大部分均为年轻有为的高级专家和学者,他们本身也是深圳样本的一个具体体现和缩影。


  文化学者、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之窗总编辑姜维勇评价说,《深圳样本》为读者解码深圳阅读提供了多重视觉,以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展开,立意高远,视野广阔,从深圳具有典型意义的历史文化、人物事件入手,用不同侧面反映了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的“前世今生”。

  2007年《中国新闻出版报》首次发布的“ 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51家出版社的100本书榜上有名,发展至今,14个年头已过。据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自推出优秀畅销书排行榜以来,深受作者、读者、出版人认可,已经成为全国知名荐书活动。该评选活动依照1-12月顺序,综合2020年每月优秀畅销书月度榜单而形成全年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总榜单书籍。

  据了解,《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每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分为总榜(10钟),以及社科、文学、经管、少儿、科技生活等五大榜单(各10种)组成。 (记者铸紫  通讯员晏娟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