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21年4月1日,简帛文化创始人、知名书法家吴巍先生莅临南方科技大学,将其编著的《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三部)无偿捐赠给南科大教育基金会,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

  简帛文化创始人、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院长、知名书法家吴巍先生,原深圳收藏协会副秘书长陈健先生,邮政界专家魏克丹先生、蓝天好先生,南科大树仁书院院长黄立民教授,教育基金会行政副秘书长来小栋,语言中心教师周莉以及树仁书院学生等出席仪式。

  黄立民院长接受书籍捐赠并代表树仁书院致辞。他首先向吴巍先生化私为公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通过分享吴巍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情系国家、心系教育的故事对其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期冀南科学子能在学习科学技术的同时不忘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吴巍先生向南科大教育基金会赠予了书法作品——《聚力、集智、汇爱》,寓意“聚众人之力,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爱”。来小栋副秘书长向吴巍先生颁发了捐赠纪念。
  仪式结束后,吴巍先生分享了“品味汉字之美——从文字演变读懂中国历史“的精彩主题演讲。

  吴巍,简帛文化创始人,现任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理事,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院长。近四十年来,吴巍先生一直从事简帛书法研究。简帛书是一种失传2000多年的书体,40多年前,随着马王堆汉墓以及后来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才得以重见天日。这种写在简牍绢帛上的书体,介乎篆书与隶书之间,在纸张开始广泛使用的魏晋之前曾存在千年之久,是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的源头,是中国文字与书法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

  吴巍先生历经几十年的潜心研究,将失传近18世纪的简帛文字重新挖掘、整理、继承,主编了四部卷《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并将8000余字的简帛字头结集,作为后人临摹的标准范本。(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