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呵护自然人人有责”。“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之“湾区家庭践行绿色生活”快乐骑行活动及“保护生物多样性”专家科普讲堂当天在深圳龙岗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支持,由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长发展指导中心、香港朗晴慈善、澳门文化广场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雅宝小学协办。

  上午举行的快乐骑行活动,20组家庭及百余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与,传递绿色减碳的环保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主会场设置在龙岗大运中心广场,共分设3条线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震在致辞中表示,“湾区家庭践行绿色生活”快乐骑行活动,是“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主题活动的子项目,该系列活动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项目内容精彩纷呈、广受关注,为加强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增进粤港澳湾区青少年对碳中和目标和行动方案的理解搭建重要平台。

  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来深圳见证了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活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首先,我看到了湾区特别是深圳市政府对3060目标宣传的重视。只有政府的重视,才能早日实现在2030年以前碳达峰,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的目标。十四五期间,中国生态环保的工作重点是减污降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社会的认识,以及互相支持和配合。在这方面,湾区的青少年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校、家庭、社区和整个社会都投入到减污降碳的行列中来。作为今天活动的指导单位之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期待“迈向碳中和湾区少年行”这一活动能够持续地开展下去,同时也期待着有更多的组织加入到碳中和的宣传教育的活动之中。
  下午在坂田雅宝文体活动中心举行的“保护生物多样性”专家科普讲堂暨手绘艺术宣传活动,以专家讲堂、科普展览、手绘艺术活动等多元化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儿童普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让青少年儿童深刻了解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存的重要关系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在本次专家讲堂上,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以及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彬彬博士围绕南极探索故事、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等内容,以权威有趣、寓教于乐、轻松愉快的互动问答方式,为300名青少年儿童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互动讲堂。

  现场“保护生物多样性”科普展,主要展出内容有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意义、动植物图片展、蜜蜂科普知识、深圳候鸟与环境、粤港澳三地青少年手工、绘画作品等。在蜜蜂科普区,栩栩如生的蜜蜂标本激发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通过近距离观察标本、体验采蜜工具等,认识到生物的多样性对人类的重要意义。

  现场还进行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手绘长卷活动,让孩子们尽情发挥无限创意,用画笔勇于表达对野生动植物的关爱,现场体验自由表达和共同创作的乐趣,用画笔呼吁人们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呵护自然,共建美好家园。(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