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高质量教育体系离不开协同育人,需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机制。”日前,在深圳市政协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督学、深圳亚迪学校校长高青作为深圳基础教育民办学校教育工作者代表,针对提高民办教师退休保障、促进高水平民办教师队伍建设的话题作出提案,提出应联合多方力量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贡献优质民办教育力量。
  多方合力“协同育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深圳民办中小学在校生数量占深圳市普通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39.8%。深圳民办教育对推动深圳教育改革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贡献。
  “目前深圳民办学校办学依然存在很大挑战。”高青认为,其中之一就是深圳民办学校对优秀教师吸引力过低,存在优秀教师流失率高的现象。对此,她建议应提高民办教师退休保障、促进高水平民办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联合多方力量,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机制,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高青表示,协同育人的重要力量之一就是家长,学校作为教育职能部门,怎样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增强家校共育效果,是面对当前教育形势所有教育工作者必须共同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因此,她建议,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过程中,增强对家校合作工作的专业支持,并将家校合作纳入督导评估系统,从而对学校发展起到科学有效的督导作用。
  “办优质的教育,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光靠政府的投入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在学校教育中引进社会力量,不仅可以给教育带来资金的投入,也起到丰富办学资源的作用。社会力量办学给学生们提供了多元可选择的特色教育,满足孩子们的不同需要,这既是因材施教的体现,也是教育公平的另外一种表达。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督学、深圳亚迪学校校长高青
  民办教育的优秀实践
  据悉,高青于2019年4月正式出任深圳亚迪学校校长。在她的带领下,亚迪学校以家校共建形式创设自主、开放、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多措并举培养多层次、全方位、综合能力强的亚迪学子。近年来,亚迪学校中考成绩节节攀高,学生多次在深圳市、全国、国际各类比赛中拔得头筹,展现出过人的综合素养。亚迪学校作为深圳民办学校的佼佼者,以先行示范之力推进综合改革,为深圳民办教育的发展作出优秀实践,被评为“2020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中小学校”。
  曾以博士研究生身份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修读全球STEM教育研究的高青特别提到,立足深圳这座年轻的科技创新型城市,基于融合理念的STEM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深圳有很多创新企业、前沿技术、科学家、研究员,这给STEM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的相互联动,构健富有活力的深圳STEM教育生态环境,推动STEM教育高水平发展,从而撬动中小学课程改革,增强中小学生创新能力。

  亚迪学校即为世界500强的科技公司比亚迪公司所投资兴建。这为亚迪学校的STEM课程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科技资源。据了解,亚迪学校与比亚迪公司合作成立“未来新能源探究体验室”,开设新能源汽车、云轨交通、太阳能储能、人工智能四种特色课程。比亚迪工程师化身学校科学老师为学生教授新能源科技课程,亚迪学子也定期前往比亚迪接触最前沿的科技发展,见证最新创新发明的诞生,激发自身对科学技术探究的兴趣与潜能。
  当前,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黄金时期,给深圳新时期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深化粤港澳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在新起点上先行先试,把深圳教育办得更有水平。”高青表示,放眼全球贡献深圳教育智慧,擦亮深圳教育的品牌,要有以“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方案”的担当,在国际交流中讲好深圳的教育故事,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