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南代表团赴深圳学习经济特区发展经验

2018-01-17 14:30: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月17日消息(记者杨振)1月4日至17日,越南广宁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黄庭六携17名该省党政干部人员来深参与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主办的《关于经济特区机构管理模式、政策机制和国家管理机制》培训班。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圳行动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班是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联合发起的“深圳特区建设经验共享体系”项目的子活动。该体系是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作为“澜湄合作”民间推动者创立的品牌项目集群——“深系澜湄”的首期重点项目之一。

 

在为期两周的访深学习期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为代表团提供了系统学习了解深圳特区经验的系列课程讲座,包括经济特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深圳行政改革实践、社区管理的探索、经济特区金融支持政策及经济特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首先,陶一桃教授向代表团作了题为“深圳经济特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及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陶教授以深圳经济特区近四十年来艰辛探索,创造着新的观念、精神和理念,引领着国家制度的变迁,并为经济转形提供许多有价值的思想等语言表述,对深圳经济特区里程碑式的伟大进程作了深刻的概括,并从“崭新体制”、“中国道路”、“新精神”、“中国梦的源泉”等四个方面诠释了深圳经济特区对国家的历史性贡献,还从“选择、引进并坚持了改革的市场经济方向”等七个方面分享了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浪潮中的成功经验,阐述深圳故事,传达中国观点。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先生从深圳市政府的权力体系、组织架构;职权配置、管理体制;使命定位、运作机制;目标追求、作用发挥四个方面与越南朋友分享了领导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政府运作机制。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梁雨晴博士详尽介绍了深圳特区政府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实践历程。深圳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罗清和教授阐述了世界经济特区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教授与代表团分享了深圳市社区管理改革的成功经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国华介绍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市场和金融支持政策。深圳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分享了深圳经济特区的产业奇迹并剖析其逻辑原因。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徐进教授对深圳特区政府收入和政策做了基本分析,解读深圳特区政府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中的特殊和作用,为越南在发展本国经济战略中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对外联络部主任兼研究员魏建漳博士描述了深圳经济特区双创产业的探索与发展现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刘毅教授回顾了澜湄合作的进展状况,并以深圳为例提出推动澜湄合作走向深入的战略构想。

除了讲座课程,越南代表团还参访了深圳经济特区成就展、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和前海管理局,走入海能达、比亚迪、盐田国际港口和华大基因等深圳知名企业,亲身感受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参访过程中,越南朋友不时赞叹深圳取得的经济奇迹,直呼“中国真伟大!”

在结业仪式上,越南代表团团长黄庭六高度评价了此次交流活动,认为代表团通过两周的学习和参访活动受益匪浅。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与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理事长曹聪先生代表活动举办方为越南贵宾颁发了结业证书,此次越南广宁省交流项目在深圆满落幕。

编辑: 杨振

越南代表团赴深圳学习经济特区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