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国税开展“两会”代表委员走访活动

2018-03-04 17:4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3月4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马敬)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深圳国税局广泛开展代表委员“大走访”活动,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问需求找差距,谋改革促创新,更好地服务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纳税服务  企业办税效率高

2017年,深圳国税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推出以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为载体,以拓展电子办税为途径,以优化办税制度为核心,以强化配套措施为保障的无障碍、零距离50条便民措施,通过构建“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实体办税”的立体化办税模式,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办税条件。

在谈到深圳国税的服务时,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熊建明表示:“深圳国税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为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是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自主创新的底气和支撑。”

面对上门走访的深圳国税局工作人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对他们的服务表示了感谢:“深圳国税在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我代表新兴科技型企业,对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深圳国税局累计简化了21项办税业务、29个办税环节、19种办税资料;报送资料减少40%,报送环节压缩60%以上,办税时间缩短50%以上,办税流程进一步优化,纳税人办税效率大大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沙井·新桥商会会长吴换炎表示,“近年来国税部门服务越来越好,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举措不断创新,实现了办税硬件设施和办税效率软实力的双提升,为纳税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深圳国税局还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在网上办税、移动办税上持续发力,相继推出了网上申领发票、微信代开发票、微信缴税等服务举措,做到了让纳税人多走“网络”、少跑“马路”。

深圳市合口味公司作为速冻食品行业,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经营特征,企业通过网上申领发票,既方便快捷地满足了旺季用票量大的需求,又避免了企业办税人员多次往返税务局开票,人力资源节省下来投入到生产销售环节,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对此,深圳市人大代表、合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荔表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关心。

深圳国税局还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开设了直通车窗口,有效缩短了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时间,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开通直通车窗口,给许多企业带去了便利,我们公司财务人员经常说国税局办税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提供的优质服务有目共睹。”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九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领班周玉红在走访中特意给深圳国税的纳税服务点赞。

 

落实减税降负  企业发展动力足

随着营改增、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在深圳落地生根,深圳企业税负切实减轻,“轻装上阵”走上发展升级之路。

深圳市沙井·新桥商会现有会员300余家,涉及工业制造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房地产等众多行业领域。会长吴换炎委员面对来访的深圳国税工作人员,特地对深圳国税局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指导商会企业享受优惠方面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2017年深圳国税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共减免税约1650亿元,营改增减税近4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约160亿元,小微企业减免税近30亿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持。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达到2.96亿元,在更新产品技术、调整生产线等方面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和更强劲的动力。深圳市政协委员、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新能源产业要实现从‘政策扶持’向‘政策引导’,并最终实现‘独立发展’的转变,就必须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样的政策刺激下,目前比亚迪正大力推广“云轨”项目,探索清洁能源在更多领域的使用。

深圳市量能科技有限公司着力以研发带动发展,其新型电池产品正在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拥有近4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是我们企业得以迅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各项税收优惠的‘红利’能够被重新投入到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中,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循环,调动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深圳市龙华区人大代表、深圳市量能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守军说。

 

服务“一带一路”  企业“出海”后盾强

为了进一步打造国际化的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国税局连续三年搭建“一带一路”税务服务平台,助力深企“走出去”。

正威国际集团是一家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2017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83位,近年来,正威集团积极“出海”开展投资并购。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就企业“走出去”提了建议,希望在企业“走出去”跨境并购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国别税务政策支持。

格兰达科技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装备研发制造和精密机械装备生产的本土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为全球数十家知名半导体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深圳市政协委员、格兰达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宜龙在谈到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布局海外投资项目遇到的困境时表示:“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低迷,格兰达依然能够在对外贸易中保持竞争力,离不开税务机关的辅导与帮助,希望在加大‘走出去’企业税收优惠力度等方面得到更多的税收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进出口总额超2.6万亿元,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国税全年实现出口退(免)税1300亿元,同比增长12%。大批深企以高质量的技术产品、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在跨国经营大项目、国际并购、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这几年税务机关推行‘春风行动’,我们办税效率确实快了不少。特别是实现出口退(免)税无纸化后,我们整个出口退税周期大约缩短了75%。”林宜龙委员表示。据统计,2017年,格兰达科技集团享受出口退(免)税超过16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40%,退税周期缩短的最大好处就是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

“2018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发展高端产业、实现率先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人才、企业家、资本、技术和制度等优势,对深圳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有着积极影响。”深圳市国税局局长张国钧表示, “下一步,深圳国税要继续加强与各级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以改革创新的新成效推动深圳国税事业实现新发展,以锐意进取的新姿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作为,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杨振

深圳国税开展“两会”代表委员走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