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四部门联合部署打击虚开和骗取出口退税专项工作

2018-04-28 14:16:00来源:新华网广东
     央广网深圳4月28日消息(记者杨振)日前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四部门联合召开深圳市2018年打击骗税和虚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打骗打虚工作任务,保持打骗打虚高压不减、重拳治恶力度不减。

近年来,深圳四部门强化问题导向,运用集成方略,凝聚工作合力,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整治,严厉查处骗税虚开违法行为,推动打击骗税和虚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查办了“闪电系列”、“海浪系列”、“铁锹系列”以及“海啸1号”等重大骗税和虚开案件。深入剖析了暴力虚开、营改增行业虚开普通发票、利用手机等为媒介的“团伙式”骗税虚开等涉税违法犯罪新动向,特别是重点打击了通过盗用抵扣海关缴款书信息的违法新趋,始终保持打击骗税和虚开高压态势。

据了解2017年深圳四部门全力打击骗税和虚开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研、改、防”四位一体的原则,努力构建打骗打虚立体管控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查办了“海啸1号”、“3·23”等多起重大案件,捣毁11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68人,同时,开展了医药行业、地炼企业、废旧物资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规范了高风险领域的税收秩序,为深圳地区乃至全国骗税和虚开势头的有效遏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个别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进行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行法,不但造成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而且损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扰乱了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影响了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数据的准确性。会议强调,四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配合、资源互补,不断拓宽部门合作范围和领域,以部门协作合力推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要认真总结虚开和骗税活动的新特点、新手段,研究改进和防范打击的方式方法,做到共同研究、共同发现、共同管控、共同治理,形成全覆盖的监控网络,推进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防范打击体系。

2018年,深圳四部门将结合特区经济发展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打击骗税和虚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历史使命,严厉打击骗税和虚开违法犯罪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深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杨振

深圳四部门联合部署打击虚开和骗取出口退税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