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囤积美沙酮深圳被捕 警方表示戒毒药物也是毒品

2018-05-10 18:28: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5月10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钟金华 赵希标)41岁男子刘某在社区戒毒期间,将部分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的替代性药物“美沙酮”藏匿口中,再偷偷吐出收集在瓶中,反复多次,囤积了近百克“美沙酮”,准备出远门服用。没想到行迹败露,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当场查获。5月9日,刘某因非法持有毒品,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同时收缴毒品“美沙酮”的处罚。

2018年5月8日17时许,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在虎门高铁站二楼安检口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便上前对其进行询问。该男子神情紧张,答非所问。民警对其行李进行检查,发现该男子携带的黑色挎包内藏匿了一个棕色药瓶,里面装有一些液体。民警询问瓶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男子神色慌张,连忙解释是用于治病的药物。民警察觉有异,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查,该男子系41岁湖北籍刘某,其携带药瓶内的液体为毒品“美沙酮”,共计96.64克。据刘某供述,其因吸食毒品海洛因成瘾,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痛苦和伤害。为戒掉毒瘾,刘某到当地疾控中心门诊进行戒毒,每天按照医嘱服用一定剂量的治疗药物“美沙酮”,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并逐步治疗康复。

由于刘某近日想出一趟远门,无法天天到疾控中心门诊领取治疗药物“美沙酮”。刘某反复琢磨、突发奇想,在每次服用“美沙酮”时,都藏匿了部分含在嘴里,再趁人不备偷偷吐到事先准备好的药瓶内。刘某运用此法,进行“蚂蚁搬家”,陆续积攒了近百克 “美沙酮”。刘某觉得“美沙酮”已足够这次出远门服用,便携带出游。令刘某没想到的是,其行为已触犯法律,构成了非法持有毒品行为,在东莞虎门高铁站被民警当场查获,还因此招来了牢狱之灾。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美沙酮是一种麻醉类的特殊药物,主要用于海洛因、吗啡等毒品的替代治疗,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如果是作为医疗等合法途径使用,它就是药物。如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使用,那它就是毒品,是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受到法律制裁。


编辑: 杨振

男子囤积美沙酮深圳被捕 警方表示戒毒药物也是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