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全国公开课深圳站开讲

2018-07-02 17:03:00来源:
    央广网深圳7月2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杨雪)2018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全国公开课深圳站在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举行。此次公开课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GIO华兴控股集团联合主办。位处深圳市中心的会场,迎来了众多热爱商学的听众,现场座无虚席,火爆异常。北大光华的杨云红教授和华硕校友为近400名观众带来了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此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 MSEM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教授还与各界精英分享北大光华最前沿的教育理念。

 

 杨教授通过《清明上河图》、《爱痕湖》等举世闻名的艺术极品为例引入了他课堂的主题:艺术与金融。他认为:由于投资需求的提升,投资者与投资经理们正在逐渐认识到艺术品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通过不同艺术品的比较,他总结了艺术品投资具有的特点:一、艺术品价值的信息不对称性和非标准化;二、无权威定价体系;三、流动性较低,退出机制有待更好地解决;四、艺术品投资收益率与传统资产类收益率相关性低。五、艺术品的投资期限越长,波动性越小,5-10年是比较合理的投资期限。


 杨教授认为艺术金融就是通过将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服务过程,给我们带来新的投融资的投资形式及其服务。艺术品金融化就是使用金融手段改变艺术品投资的期限结构、现金流结构、风险结构。艺术金融主要的业务模式有:艺术银行、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等。杨教授用国内外的案例和数据分析了运用金融手段解决艺术品投资中诸多问题的形式和方法,以及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最新艺术品投资模式。最后他总结了金融与艺术发展的关系,理想远比现实美好。他生动精彩的演讲彰显了北大光华教授的思想光芒,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华硕校友为大家带来《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与探索》的主题分享。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光华的成长经历以及加入创业公司找钢网的转变,他认为,北大光华给了他改变的勇气和底气。主题分享中,他通过自己在找钢网任职期间对产业互联网金融的理解,结合银行从业经历,表达了对“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看法。他认为,未来金融的本质是服务,服务的基础是场景,而银行或者传统金融机构恰恰跟场景之间存在着断层,这也导致现在的一些金融机构很难服务到实体经济或者小微企业。而产业互联网平台拥有的大数据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系统化呈现能力以及对细分行业的理解能力,恰恰能把这个断层补上,从而让资金的分配更加高效,让资金的定价更加合理,也让各行业建立起一个以大数据为依托的风控模型成为可能。

 他还预测道:未来,金融领域会不断出现精细化分工,各个大的垂直细分领域会相继出现专业的产业银行。而产业互联网企业拥有最好的细分场景,通过和他们的合作以及系统层面的链接,产业银行等金额机构可以更有效率地去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华硕校友精彩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和掌声!

编辑: 李强

2018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全国公开课深圳站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