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年75亿——对口援助给新疆喀什带来的“深圳速度”

2018-09-10 16:14: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91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2010年,中央确定深圳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称“塔县”),与新疆共建喀什经济开发区,是为深圳向喀什对口帮扶缘起。八年来,深圳累计派出援疆干部人才798人,投入财政资金约69亿元,社会捐赠4.58亿元,协议投资逾300亿元,合计近75亿元;组织实施项目438个,将深圳速度带到了万里之外的新疆。

 

——近半数贫困人口脱贫

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因高寒缺氧发展备受制约,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深圳对口帮扶进准扶贫的重要发力点任。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袁富勇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喀什市已实现35982人脱贫,占贫困人数的46.7%;塔县已实现7356人脱贫,占贫困人数的43.7%

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塔县,由福田区精准帮扶。深圳市区两级单位全力支持,采取“精准+长效”、“生态+科技”的思路,结合当地的传统畜牧业和自然资源,开展“牦牛入户”和“光伏扶贫”等项目,探索出了塔县精准扶贫的“组合拳”。

畜牧业是塔县扶贫必须倚重的领域。“深圳模式”在畜牧业的应用精致到了每一个环节,将太阳能扬水技术与高位水池供水系统一起大规模应用于塔什库尔干草场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让千余户贫困牧民获得了饲草料。不仅如此,深圳还援助建设年加工能力12万吨的颗粒饲料加工厂,同时引入高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正源集团进驻,解决了当地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的同时,还为当地新增600个就业岗位。

深圳支援塔县脱贫不仅精准,还引进产业项目确保长效。在深圳援疆前指的推动下,深圳福田区和深圳能源集团联合投资,在塔县兴建了一座两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光伏扶贫工程,今年6月份已开工建设。据介绍,这一光伏项目投产后,75%的利润纳入塔县扶贫温暖基金,每年不低于500万元。

 

——产业项目落户实现授人以渔

实现稳定就业是真正实现脱贫的关键所在。在深圳对喀什的产业帮扶,主要从重点从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增强群众就业能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三方面着手,以“一园一城一校一区一中心”为平台,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项目落户,实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其中,深圳产业园目前已注册企业522家,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截至目前,园区稳定就业12620人,其中喀什市8082 人、其他县4538 人,包括贫困家庭就业 4398人,占就业总数的35 %。而喀什综保区也取得重大进展截止目前,签约企业52家,注册资金5.3亿元,完成工商税务登记企业36家。此外,创业之都深圳的“双创”活力也在喀什扎下根来。为补齐喀什乃至南疆地区发展短板,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选址喀什深圳城的深喀双创中心首期成功引进三家(北斗、华为-喀什大学智慧工场、古城创客空间)有建设运营国家级孵化器经验的专业机构投入运营。四是创新招商模式。

8月刚刚结束的“喀什·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达到15个项,投资总额8.93亿元,预计可为喀什提供12600个就业岗位。

 

——从幼儿园到大学,一条龙教育援建成效显著

2010年以来,根据中央安排,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县。八年来,深圳在喀塔两地的教育基础建设、师资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上加大投入,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整体教育援疆体系。深圳前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喀什重点发展的东部新城,深圳共投入援疆资金3.907亿元,建设了4所现代化中小学校,包括深喀教育园区北区(二高)、深喀教育园区南区(一高)、深喀实验学校6000万元、喀什第十八小学,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7万个。此外,2017年深圳投入援疆资金帮助喀什市新建110所幼儿园,并在9月投入使用。同年,深圳投入援疆资金建成深塔中学,投入10亿元建设喀什大学新校区。大手笔规划,大资金投入,实现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一条龙的完整、齐全、落地的教育援建系列。

在深圳援建的深塔中学,记者看到,这所现代化的校园接纳了塔县所有的高中生,过去苦于高原缺氧环境的孩子们已经适应了新的生活。与此同时,刚刚抵达喀什的新一批10名援疆教师也开始了工作。据了解,今年深圳采取“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共派出50名优秀的教师,将分别派往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深塔中学任教一年半。其中,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24名、喀什市第十八小学15名、深塔中学10名。另有1名教师派驻塔县塔合曼乡小学。在这一年半的时间,这些老师将会奋战在第一线,带动当地学校的教师,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编辑: 杨振

8年75亿——对口援助给新疆喀什带来的“深圳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