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罗湖区税务局持续推进纳税服务举措优化

2018-09-27 15:08:00来源:央广网深圳
    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贯彻税收征管改革精神要求,采取双向沟通问需、特色服务问新、大服务问捷,延时服务问急等举措,切实践行“优化纳税服务,提高营商环境”的发展主题。 

95日下午,罗湖区局邀请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参加大企业座谈会,参会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从行业发展、特色培训、业务规范、纳税服务等多方面提出相应意见,对日常涉税业务办理流程中存在疑惑的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针对代表们提出的不同意见,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答复,对于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亦详细记录,将于会后反馈。

据悉,今年以来罗湖区税务局多次组织分行业企业代表座谈会,这一常态化双向沟通机制为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搭建税企交流平台创造了良好条件。“座谈会这种有效的双向交流,不仅把政策送出去,也把意见听进来,以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实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目标,打造深圳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品牌,”罗湖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

为帮助知识产权服务、金融科技、高新企业、小微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对税收政策、税收流程进行宣贯及对各级政府政策扶持项目进行解读,罗湖区税务局近期联合罗湖区投资推广局、深圳市版权服务中心开展“知·税”系列培训,结合当下知识产权热点问题,服务罗湖区引进企业,重点介绍相关涉税业务及权益保护知识等,多维展现国税服务新理念,受到纳税人好评。

“我是一个创业者,财税政策是我的短板,非常感谢罗湖区局的专题培训让我了解了很多,深圳有很多和我一样的高新技术产业,这种与行业息息相关的专题培训干货满满,相信对我们行业都帮助很大。” 国创永安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法人林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罗湖区局始终致力于开创特色化、创新化的纳税服务品牌:与个体工商户联合会联手举办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及涉税基础培训;联合罗湖区投资推广局、深圳市版权服务中心开展“知·税”系列培训;定期开展分行业大企业培训;定期开展分行业所得税申报专题培训;定期开展个人所得税申报软件操作和相关政策培训等。

今年21日起在罗湖区税务局率先实施的“大服务”前台模式是深圳市税务局落实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改革、构建“大服务、大征管、大风控”工作格局的第一步,通过合并前台部门、归集涉税事项、优化办税流程、整合服务资源、更新导税模式等举措多管齐下,打造“一窗通办、内部流转”的“大前台”,实现纳税人所有依申请涉税事项在办税服务厅窗口一次性办结。

据统计,大服务上线以来,申报异常的一窗式比流程对有了极大的优化,截止八月底,一窗式比对业务共受理进6000余户,业务步骤从5步精简到2步,时间压缩至20分钟内,实现纳税人办税负担和税务人工作量“双降双赢”。

罗湖区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该局还将继续深化‘大服务’工作模式基础上继续探索、稳步上线‘大征管’‘大风控’,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探索建立立体化税收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努力实现税收征管方式全面转变,全力提升纳税人办税‘获得感’,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近日,罗湖区税务局积极贯彻深圳市政府及市税务局相关工作要求,自813日开始推出午间延时办税服务便民措施,进一步延长服务时间、提升办税效率,推行便民春风行动的又一有力举措实施落地。

据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罗湖区税务局每个工作日中午12:0014:00实施午间延时服务,在该局办税服务厅、深南东办公区办税服务厅和国贸便民办税服务点三个办公场所共开放7个窗口,纳税人可以在午间时段前来办理发票类、简事易办类及综合文书受理等业务,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实现纳税人办税高峰期的有效分流。

此外,该局还同时在午间开放了办税服务厅的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可以选择网上办税服务厅及自助办税终端机办理业务,也可以随时使用终端设备自助开票、报税、发票认证,自助终端机与办税服务厅相互补充,真正实现了“人机交互”的办税模式,填补了8小时以外的空白办税时间。(苏君 陈梦雅)

编辑: 杨振

深圳罗湖区税务局持续推进纳税服务举措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