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深圳今天举行

2018-11-01 09:22: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1月1日消息(记者李强)2018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今天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蒙古、缅甸、马来西亚、美国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官、诸山长老和友好协会人士出席。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发起,自2016年开办至今已经到第三年,以期通过凝聚南海地区佛教界团结力量,促进区域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为化解政治纷争,共建和平南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10月31日,印顺法师携同柬埔寨王国法宗派布格里僧王以及斯里兰卡岗嘎拉玛寺方丈噶布达·雅尼萨纳西拉副僧王,在深圳弘法寺会见海内外记者,介绍今年圆桌会及往界倡议和共识的落实情况。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从2016年的6个参会国家,到2018年将迎来12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领袖、高级官员和友好人士参会,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元首也给大会发来贺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在31号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圆桌会关于成立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秘书处、南海佛教慈爱基金、南海文化研究院、南海大数据中心及南海佛学院的倡议已经全部落实并启动运作。今年圆桌会将细化下一步南海佛教界的行动路线。面临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化,以及身处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根植于农耕文明的佛教,应该如何保持活力?与会的诸山长老将共同探讨并思考应对方案。印顺法师认为,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从概念提出、协调机构成立,再到下一步的方案细化,“一步一步往前走,并且走得很扎实”。

 印顺法师一直致力于与各国宗教人士共同探讨全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试图给出当代中国佛教界的答案。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他表示,弘法寺开山至今20多年,虽然年轻,但能够将南海区域宗教人士聚集到深圳一同讨论构建南海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正是改革开放令这一区域迸发无限活力。他指出,佛教界能够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而中国改革的大门会越打越开,改革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佛教界应该作出改变,融入这个时代、拥抱这个时代、引领这个时代。

 而未来如何进一步增进南海区域佛教界之间的联系?印顺法师透露,目前正在推进相关计划。一是编写南海佛教史,梳理南海不同国家和地区佛教流派、代表人物及文化模式的发展和影响。二是编写禅修教材。三是提升寺庙管理办法。四是进行弘法教育。五是推广慈悲,增进社会服务能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斯里兰卡岗嘎拉玛寺方丈噶布达·雅尼萨纳西拉副僧王就表示,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影响力已经走出南海地区,迈向全世界。圆桌会发起人印顺法师为中国和斯里兰卡,乃至与整个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他也热切希望,下一届圆桌会能够在斯里兰卡举办。

编辑: 李强

2018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深圳今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