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税务多项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18-11-05 11:01: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1月5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从深圳税务获悉,为全面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深圳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简政减税降负政策,积极推进民营经济调结构、增效益、促转型,持续创新税收征管和提升纳服品质,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深圳每月新增纳税人超过4万户,每年新增纳税人超过50万户,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圳税务部门围绕本地民营经济发展需求,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税务办理过程总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出台了囊括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网上更正申报和误收多缴退税、C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一般纳税人季度申报等服务在内的108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涵盖了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四大类17个方面内容,力助民营企业发展“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企业所得税优惠新政、提高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负措施密集出台,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赋能。在深圳,减税“礼包”密集落地,多项减税措施不断发力,推动民营企业负担不断减轻、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为新时期深圳经济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据悉,今年1-8月份,深圳市企业所得税共减免税超过1400亿元,同比增长逾14%。其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金额达到7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与此同时,随着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年应纳税所得额提高到100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75%的享受主体扩大到所有企业,全市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的经营主体超过30万户,有力助推了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坚持以“智慧税务+效能服务”为抓手,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手段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同工商联、服装协会、民宿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密切合作,为纳税服务和税收治理赋能增效,携手民营企业共谱和谐发展“乐章”。

    为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成本高等问题,深圳税务局联合多家银行打造了创新服务项目“金融超市”,借助企业纳税信用数据为银行向企业授信提供支持。仅今年上半年,通过“金融超市”项目就为申请企业提供授信3079户,授信额度15.84亿元,累计放款金额23.24亿,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工商联组织一直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深圳税务局同深圳市工商联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努力打造税务部门与工商联协同共治的示范平台,通过畅通税企信息互通,开展协同调研宣传培训,提供个性化服务等举措,进一步发挥税务部门和工商联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税务部门近几年创新推出的便民举措,明显能感觉到办税真的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期待深圳税务部门更多的惠民利民举措。”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深圳远鹏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大岳在了解了《备忘录》签署后各项惠企税收政策后表示。

    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表示,接下来,深圳市税务局还将持续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优化营商环境,使民营企业享尽所有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深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多作用。

编辑: 李强

深圳税务多项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