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控烟执法进网吧 整改再违规面临三万元处罚

2019-01-03 19:22: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3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深卫信)今天上午,深圳针对网吧展开第五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继续挺进龙华区。这次,督查队伍瞄准了曾经开具过限期整改通知的网吧,当晚共突袭检查3家网吧,其中2家网吧曾开具过整改通知书。“回马枪”发现,1家网吧整改情况良好,但另一家还是存在违法吸烟情况,3人现场吃了罚单。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整改期限过后再次出现违法吸烟现象的场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

再次回访,这家网吧仍在“作案”

13日,督查队伍来到了龙华区一处名为e族网咖的网吧内,还未进门,呛鼻难闻的烟味扑面而来,紧邻网吧正门的座位里,一名身着蓝色大衣的男子正在边抽烟边打着游戏,眼尖的他看到执法队伍,赶忙扔掉了手里的卷烟,故作镇定的继续玩着游戏。然而,随行的执法记录仪却早已拍到这名男子违法吸烟的画面。

 “我承认我吸烟了,该怎么处理都行。”在铁证面前,男子隐藏吸烟的手段败露,他显得有点不耐烦,面对询问,他只是连连摆手,只是在记者拍摄违法画面时,他抱怨道:“能别拍我吗?这样我回去大家都知道了。”

无独有偶,在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督查行动的同时,网吧另一边的角落里,有两名男子丝毫不受影响的在享受着手里的卷烟,手里还有节奏的敲击着桌面上的键盘。见此状况,执法人员立刻上前制止,两名男子这才从激烈的游戏世界里“清醒过来。

“这里不是可以抽烟的吗?”其中一名男子说,他经常来这间网吧上网,每次来都有人在这吸烟,他也就认为网吧吸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在被告知面前的桌子上就贴有禁烟提示后,该名男子不好意思的捂着脸表示,自己一直聚精会神玩游戏,没注意到,“字太小了。”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我们将对吸烟者处以 50 元的罚款。此外,对于网吧,因为属于再次回访,我们将会进行调查取证,后续会做出相应的处罚。”现场执法人员表示,此前e族开具过限期整改通知,这是限期过后的再次回访。

坚持禁烟,这家网吧被顾客点赞

同样是再次回访,相比前一家网吧,仅一街之隔的联丰网咖显然做得更好。正门口显眼的禁烟温馨提示,店内随处可见的禁烟标识,这家曾经违法吸烟现象严重的网吧,经过控烟执法之后,摇身一变,变成了人人自觉禁烟的无烟网吧。

“为了禁烟,我们全体员工可是做了不少工作,也留了不少心眼。”网吧老板介绍道,之前因为吸烟的人太多,自己只好在顾客办卡的时候就特别提醒网吧内禁止吸烟,刚开始效果不好,网吧老板就安排员工定期提醒,“一开始比较难,后来人们习惯了就好很多了。”

烫坏的桌椅,熏黄的墙壁,在网吧内记者依然能看到不少过往违法吸烟的痕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场相较以往更好的空气质量,不大的空间内变得更加适合上网,“以前上网总有人在旁边吸烟,坐久了不仅呛鼻还眼睛疼,这里就挺好的,我来了几次都没有人吸烟。”现场一位上网的顾客说道。

建议整改同时对场所进行处罚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秘书长王英表示,从执法情况来看,网吧吸烟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虽然有不少网吧的经营者开始有了禁烟意识,也会主动履行禁烟责任,但总体来说,网吧对控烟条例的知晓情况和对自身控烟职责的履行情况还是不太理想。

除了要加强对场所的监管和对场所负责人进行控烟培训,王英认为,相关部门也要思考如何提升控烟执法的效率。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执法部门要对场所作出处罚,首先得下达整改通知书,逾期未整改得才可处罚。”王英指出,对于执法部门来说,意味着需要至少回访一次才能完成整个处罚过程。但从现实来看,期间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无法针对控烟场所做出相应的处罚。

 对此,王英也建议,应尽快修订控烟条例,在针对场所进行控烟执法时,可在开具整改通知书时,同时就对控烟场所进行罚款处罚,这就等于在执法上力度更加具有威慑力。

 王英还建议,应该鼓励更多市民参与进控烟义工的行列中来。“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才能让违法吸烟现象无所遁形。”

编辑: 李强

深圳控烟执法进网吧 整改再违规面临三万元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