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暨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2019-01-04 15:12:00来源:央广网深圳

          1226-29日,第一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暨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在深圳圆满举行。本届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生态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作为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领域的研讨交流平台,旨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推进教育领域的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提升;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创新能源管理机制。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等260余所高校,上海、河南、山东等10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60余家企业的共7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汇集政府、高校、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广东省教育厅后勤处处长程五一代表广东省教育厅为会议致辞,指出要坚持发挥教育系统在公共节能减排领域的重点示范带头作用,为广东省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建设贡献力量。将继续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大力推进省内绿色学校建设。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指出,建设绿色校园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和第三方专业机构联合推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立节能环保发展的新机制、新做法,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指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作为权威、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将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同搭建教育系统节能环保服务平台。


        生态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闫世东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将有效提高学校师生的环境意识,推动生态素质教育,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起到重大影响和积极作用。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详细介绍了绿色学校创建的历史沿革和绿色校园评价标准,全面分析了校园能源管理监管平台的现状和困难,指出绿色学校创建要做到学校事业规划、校园规划、能源资源使用规划的多规合一,学校能源数据平台要在规划的顶层设计下统筹实施。下一阶段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搭建能源数据平台,开展绿色教育,宣贯绿色学校标准,形成高校能源资源使用的解决方案,建设一大批绿色学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会议作“强化教育系统绿色发展意识、争做能效领跑标杆学校”的主旨讲话,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国家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教育的要求,教育已经进入新的发展周期,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等科技对各级各类的教育都提出了挑战,促使我们思考教育的本质以及学习、创新的本质。

        陈锋介绍,基于此挑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面向未来的三大引领性创新工程,即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智慧学习工场、未来课题研究与实践计划。通过改变校园形态,打造新型智慧学习工场,植入人才培养模式与人工智能科技,改变工业化时代的学习模式,突破现有教育模式的局限性。建设绿色学校,本质上就是要满足广大群众对更加美好教育的需求,创造更加美好的教育环境,创建美丽校园。在实施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工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推进绿色校园评价体系建设;建立了教育能源数据平台,正在逐步形成全国学校能源资源使用数据的信息池;开展绿色学校课题研究,形成了校园能源资源相关工作指南和标准(建议稿);通过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搭建了校园能源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组建了中国绿色校园社团联盟,搭建青年宣传教育平台;搭建学校绿色发展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学校实施项目改造。

        陈锋指出,学校要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的战略意识,有敢为人先、争做标杆的理念和精神,要转变发展模式,推动绿色学校快速发展,要推动创新驱动,与社区、城市联动协同发展,在新时代绿色发展进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担当,争当能效领跑标杆学校。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建部科技司巡视员武涌指出要以制度建设依法推进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分析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绿色节能建筑法律体系的立法思路,并在多维度多角度梳理全国范围内建筑节能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节能规划在总则中进行约束,单独章节推广,最终达成以制度设计促进行业发展的新型探索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周宏春提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是发展,转型升级的主线是绿色,提高资源效率的途径是循环,重大能源发展的战略是低碳,并作了全面阐述。指出绿色学校创建就是要创造适宜的工作学习环境,做到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通过效仿食物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等形式打造物尽其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循环经济模式。


        天津大学教授、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提到,高校水资源利用的现存问题与瓶颈是缺乏面向高校水资源的生态校园建设理念、成套技术、管理制度和工程经验,并分享了天津工业大学以“循序利用—按需处理—零排放”生态校园水系统建设管理模式的理念,建设校园水系统供、用水示范工程的成功案例。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波介绍了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能对节能及能效提升的促进作用,指出基于公共机构的现实情况,只有结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才能解决公共机构节能面临的改造经费不足、缺少技术力量、运行维护等困难。他分享了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在模式、财务管理、节能收益归属、平台、招标、风险等方面存在的六大应用方式。


        淮海工学院副院长许兴友,作为校园节能工作的分管领导,大力倡导与社会资本合作,力推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校园节能改造,并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同实施了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许院长结合学校自工作开展情况,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学校节能工作的理念和举措,为全国学校开展能源工作提供了典型案例。


        学校能源资源项目改造的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形成。两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务实认真、踏实推进,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得到了学校和企业的认可,一批学校积极申报、一批企业积极加入、一批项目成功落地。在这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延伸,学校能源资源项目改造的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形成。这里有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有全国各地补贴政策的汇总和咨询,有全国知名专家在内的专家库,有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库,更有节能环保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未来将更好地为学校提供全面专业的一体化服务。

        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发布以来,共收到180所学校近600个申报项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组织项目实施,根据项目计量、节能空间等因素,确认42所学校为第一批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涵盖能源信息监管平台、暖通空调、照明系统等10大类别的122个子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开展了校园整体节能改造方案的编制工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项目推进会100余次,实地调研45所学校,完成70余份项目方案,其中企业库30家成员配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参加42次实地项目勘察,完成19份技术方案,企业库正在为项目提供实施层面的技术支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化工大学、淮海工学院等11所学校的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并在会上进行了项目展示。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将保持常态化实施,随时接受学校申请。项目企业库也随时接受申请,定期发布。

        项目实施离不开专家的支持,会议新聘任在高校后勤工作的24名实践和理论研究经验丰富的专家,为学校实施能源改造提供智力支持。目前中心后勤领域专家库成员达到63人,参加项目调研、方案核查等工作93人次,将为学校的节能改造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和服务。

        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建设完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利用集成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以各高校已经建成的建筑节能监管平台为基础,建立了全国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形成了我国教育能源资源使用数据的信息池,涵盖教育能源信息平台、教育能源高校服务平台、教育能源公众服务平台等三个子平台,将实现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对标、咨询服务等功能,为学校实施项目改造提供全面专业的数据支持。目前,已联系走访学校100余所,已成功接入39所学校的数据。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继续推动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

        校园能源管理理论体系架构基本形成。为服务绿色学校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着眼于顶层设计,以建立用于指导绿色学校各领域运行和管理的标准、规范、实施意见、技术导则及工作指南等一整套长效运行机制为宗旨,并成立了学校绿色发展研究基金和课题组。目前第一期课题项目已经顺利结题,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54份、工作指南与技术规范37项,发表论文59篇、申请专利13项,软著1项,编写专著2部。通过对成果的梳理,基本形成了校园能源管理的理论体系架构。

        中教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中教能源研究院在本届会议上正式成立运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为中教能源研究院揭牌。

        中教能源研究院顶层架构包括由院士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和长江学者、科学家组成的运行团队。全面支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展绿色学校能源资源管理工作,并筹建国家工程中心,实施顶尖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中教能源研究院具有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通过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体系已经形成,涵盖项目实施政策咨询,技术支持、智力支持等服务功能;中教能源研究院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教育部、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环保部宣教中心、国家节能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协同合作,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节能协会等一批行业组织密切配合,顶尖专家、优质企业为落地实施提供强力保障。研究院具备可靠的金融服务功能。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建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学校、企业提供可靠的投融资服务和财务咨询。

        为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理念,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会议聘请2004年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胡佳先生作为绿色学校节能环保形象大使。胡佳先生退役后,一直从事节能和综合能源服务行业,致力于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愿意为绿色学校节能环保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学校节能项目服务平台、校企合作平台、能源大数据平台、宣传交流平台、理论研究体系基本形成,一大批学校、科研机构、企业、行业组织正在积极参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为核心,完善统筹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机制;以理论研究推动标准形成,发挥标准引领提升作用;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学校节能环保事业,推广市场化模式;以中教能源研究院为载体定期开展学校节能环保的研究,推广绿色技术产品,深化能源资源计量工作,支撑大数据分析。希望更多的教育同仁积极参与到绿色学校节能环保工作的管理提升和机制创新中来,为绿色学校创建,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杨振

第一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暨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