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颅内病变难确诊 深圳微创一针揭谜底

2019-01-07 10:0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月7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帅菲斐王璐鑫)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蔡晓东教授团队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ROSA神经外科机器人完成深圳首例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病变活检术,手术快速、精确、微创、安全地获取颅内病变标本,明确了病变性质,未发生任何并发症,病人术后很快恢复术前状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神经科也成为深圳市唯一、全国少有的可综合运用有框架立体定向系统、无框架导航以及机器人进行脑深部病变活检的单位。

患者是一位29岁男性患者,患者因为头痛且看东西有重影来医院检查发现左侧丘脑、中脑、基底节区弥漫性病变。由于病变范围广泛、深在且处于脑重要功能区,不适合开颅手术。医生们必须弄清楚脑子里面的病变的性质,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诊疗。蔡晓东主任团队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保证患者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脑深部病变活检术获取病理结果,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经过细致、严谨的术前准备后,蔡晓东主任团队于2019年01月02日上午顺利完成了ROSA机器人辅助下脑深部病变活检术,手术只在病人颅骨打开2.5毫米的钻孔,头皮的伤口也仅需一个创可贴即可盖住,相比传统穿刺活检方式的伤口、时长与术后恢复都有了极大的改善。手术过程顺利,从切皮、钻孔,到穿刺取标本,到最后缝合,只需10分钟便完成手术。取下的病变组织经检验,确定为胶质瘤。待具体病理报告得出后,可为病人进行进一步的诊疗。

据蔡晓东主任介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第2家、全国第18家引入ROSA机器人的单位,ROSA机器人是一种多功能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Robot of Stereotactic Assistant,ROSA),极大地增加神经外科手术精准度和安全性,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同时极大程度缩短手术的时间,提高了手术效率及患者的舒适度。功能神经科将会尽快建立“深圳市神经外科机器人手术中心”,全面建立ROSA机器人操作标准化流程和管理方案;全面开展ROSA机器人辅助下的各类神经外科手术,将极大提升深圳市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水平,造福更多的患者。

编辑: 李强

颅内病变难确诊 深圳微创一针揭谜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