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癌症中心百名专家“惠民行”深圳举行

2019-01-26 15:02: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月26日消息(记者李强)“关爱患者,共抗癌症”是2019年世界癌症日主题。国家癌症中心的百名专家飞抵深圳,以实际行动为这个主题作诠释。

1月25日、26日,在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赫捷院士带领下,以空前的阵容再撑深圳肿瘤防治事业!百名专家分别在龙岗、南山举行义诊、手术、查房、学术指导交流等活动,受到患者和市民热烈欢迎。

赫捷院士全程参与此次“百名专家惠民行”活动,包括上午的义诊、查房、手术,并亲自主刀为慕名而来的魏女士进行单孔胸腔镜右肺中叶切除术”,微创肺癌根治手术手术十分顺利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现场,“国家队”派出了胸外科、头颈外科、乳腺外科、肝胆外科、结直肠外科、胰胃外科、泌尿外科、妇科、放疗科、内科、骨科、神经外科、麻醉科、介入科、腔镜科、超声科、病理科、中医科、防癌体检中心、药剂科、病案室等21个科室,几乎覆盖所有临床医技科室的60余位专家。

不少患者和家属带着各种检查资料和病例,请专家们给予进一步诊治的建议和意见,均得到耐心解答。为配合活动,当天还为住院疑难病症患者安排了北京、深圳两地专家的远程会诊,远程会诊中心的使用让深圳患者能够得到权威肿瘤专家的诊疗建议;有的专家刚到深圳就走进手术室,和深圳医院医生一起,为患者解除肿瘤病痛;还有多学科专家在深圳医院开展MDT查房,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

在深圳医院门诊大厅,防癌科和中医科专家举行健康大讲堂,向前来就医的市民宣讲防癌抗癌知识。现场展示了由赫捷院士亲自担任主编的《漫画癌症防治科普丛书》,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国家癌症中心编写的《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等科普类书籍。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南山肿瘤中心,石远凯副院长带领各领域专家们开展了门诊、查房、抗癌知识宣讲等各种便民活动。

   全力打造癌症防治南方基地

2018年,深圳医院开放住院病区18个、科室23个,开放床位743张,较2017年增长83.3%,超额完成深圳市政府制定2018年开放400张床位的运营目标。门诊总量42697人次,CD型病例比例高达96.37%,不仅填补了深圳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空白,而且承担起癌症早诊早治、肿瘤性疾病质控、人才培养等全方位职能,迅速成为华南地区崛起的肿瘤防治新高地,让深圳肿瘤防治“短板”变成了“优势”。

赫捷院士表示,深圳医院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第一座在外地挂牌分院,将重点被打造成为国家癌症中心的南方基地,此次由总院各科主任分别率队、正副主任医师组成的百名专家团队前来深圳服务,就是要体现国家癌症中心对深圳、乃至华南地区肿瘤防治事业的重视。希望医院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应对这个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强化预防和早期治疗,不断提升癌症早诊早治率

10台直线加速器+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今年全开建

   深圳医院王绿化院长介绍,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医院正在进行一期改扩建工程,其中规划了10台直线加速器。此外,更“高大上”的质子放疗中心将在今年开工建设,这些“大招”完成后,肿瘤患者的“看病难”才能得到有效缓解。

赫捷院士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举行60周年院庆,全面回顾60年来对推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扮演的领军者角色。站在新60年的起点,作为国家癌症中心依托单位,在肿瘤登记、癌症早诊早治、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医疗卫生战略研究等方面,为中国肿瘤防治工作承担更大的使命和更多的责任。 

编辑: 李强

国家癌症中心百名专家“惠民行”深圳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