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举办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2019-05-14 09:53:00来源:央广网深圳

    2019512日是我国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吴文俊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吴文俊的高尚品德、卓越风范和科学思想,继承和发扬吴文俊的学术创新精神,今天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京举行纪念研讨会,缅怀和追思吴文俊为我国智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史忠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原主任,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何华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韩力群、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教授马惠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系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唐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员李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等学者嘉宾参加了纪念吴文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讲话中指出,吴文俊是当代数学领域新观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理论的首倡者,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和智能科学技术的开拓者,我们今天从事的深度学习、认知计算和自动推理都要感谢吴文俊先生做出的杰出贡献。吴文俊生前先后两次为中国人工智能学界同仁题词勉励,“人工智能是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引领时代前沿”,这为学会建设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深切缅怀吴文俊的同时,要把学习纪念的成果转化为激发调动广大智能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的思想力量,以此推动数学机械化和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发展。

吴文俊是我国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开拓先驱,他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四届和第五届理事会指导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在自动推理、符号计算、拓扑学、中国数学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开辟的数学机械化领域形成了近代数学史上第一个中国原创的学科,他对拓扑学中示性类、示嵌类理论的重大贡献是划时代的,他提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示性类”。他做学问从不跟在外国人后面跑,开创出“吴公式”、“吴示嵌类”、“吴方法”、 “吴中心”在国际学术界广赢赞誉,早已成为国际数学界公认的卓越成就。他提出的数学机械化已成为我国和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他的数学机械化思想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智能CAD、图像压缩、机器人、数控技术、模式识别等诸多科学与工程领域。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人工智能与数学史研究影响深远。曾获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自然科学部分)一等奖(1957),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0),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3),首届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1994),法国厄布朗(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1997)。中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0),邵逸夫数学科学奖(2006)等。

据了解,吴文俊生前一直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高度关注,他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历届理事会同仁结下了深厚的学术友谊。20111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以吴文俊命名、依托社会力量捐资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得到了吴文俊的大力支持,该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在全社会享有盛誉。近年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坚持打造中国智能科学技术奖励第一品牌,通过开展奖励宣传、成果推介、隆重颁奖、高端论坛、项目展览和建立评选基地等“科技奖励工程”,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中国平安、易华录、360700余个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众多项目参与角逐,先后授予198个单位及行业机构、210个创新成果和项目、699名学者及专家表彰奖励,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100余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给予全方位报道,这对通过评选表彰优秀的智能科学技术项目成果和学术领军人物,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智能科技工作者创造热情,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不断推进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介绍,为缅怀吴文俊的学术人生和科学足迹,弘扬吴文俊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想,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今年开展了贯穿全年的以赋能未来:联接数学机械化与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从327日起,相继在苏州、上海、北京、南京、深圳等31个地区的高校院所和企业举办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创新合作论坛暨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暨2019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推荐申报专场说明会、机器赋能-万物有智: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学术论坛、CSIG图像图形学科前沿讲习班暨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学术论坛、仿生智能算法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论坛暨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研讨会、2019大数据智能高峰论坛暨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研讨会等近100场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李德毅院士、王东明院士、高小山教授、孙长银教授、席酉民教授、孙富春教授、唐杰教授、马惠敏教授、李刚教授等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为青年师生和人工智能企业技术人员作系列专题报告,系统阐述吴文俊的数学机械化在理论创新和基础研究方面对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以及支撑前沿应用学科的深度交叉与实践带来的深远影响等。在举办的系列活动中,历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参评院士,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商界企业精英,还将交流展望数学机械化、符号计算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的现状和趋势,探讨数学机械化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向社会各界展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新,为广大投身人工智能事业的有志之士提供学术导向,共同构建我国人工智能理论创新、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的交流平台。

记者还从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获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还制作了“纪念吴文俊百年诞辰”专题网站,策划制作的《大师魂—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专题片》也即将播出,永久落户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落成暨吴文俊铜像揭幕也在紧锣密鼓筹备,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知识管理与服务平台将正式发布。除此之外,今年年末举办的“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由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编著的《大师足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领军人物成长录》一书,也有望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深切缅怀吴文俊这位科学大师为中国科技事业、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所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和崇高品质,已成为座谈会鼓舞广大人工智能学者前行的不竭动力。

“吴文俊先生是我人工智能启蒙恩师,我全球盛赞吴方法到今天都不会过时。他继承中国传统数学之算法精髓,洞察信息时代的数学发展趋势;凭借他的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坚持运用客观为主的研究方法;创立机械化数学证明之消元法,让自动证明从此开始走向光明;人类因此可到更高层面去思考,他是揭示人工智能真谛的泰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原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何华灿用诗意的语言表达出对吴文俊先生的敬仰与爱戴。

“回顾吴文俊近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他忠诚于党、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崇尚实干、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史忠植对吴文俊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感触良多。

“我们应该学习吴文俊先生谦卑乐观、德馨品高、行为世范的大家风范,这堪称为科学技术和教育界的光辉典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唐杰道出了对吴文俊先生的由衷热爱。

“吴文俊先生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至今鲜活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纪念吴文俊先生为智能科学技术做出的开创性贡献,更坚信他与学会同仁结下的深厚学术友谊山高水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韩力群表达出自己的敬意与怀念。

“搞研究,光发表论文不值得骄傲,应该有自己的东西。不能外国人搞什么就跟着搞什么,应该让外国人跟我们跑。这是可以做到的。”吴文俊这句至理名言,希望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同学们今后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牢记这句话,找准自己应用的方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语重心长表达出对吴文俊先生古为今用、敢为人先和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的崇敬之情。

编辑: 杨振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举办纪念吴文俊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