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今天深圳启动

2019-05-31 19:56:00来源:
  央广网深圳5月31日消息(通讯员刘国罡)作为2019年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BenchCouncil 2019)的系列活动——“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今天深圳宣布正式启动。
  

 

  据介绍,“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将主要依托“人工智能实验床”进行。赛程包括寒武纪、X86和RISC-V等芯片上的系统竞赛以及云天励飞算法竞赛,其中,“基于RISC-V平台的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等多个赛题作为比赛内容,大赛设立特等奖为10万元人民币。报名链接http://www.benchcouncil.org/competition/index.html,大赛报名截止时间10月1日。
  据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研究员介绍,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床“泰”今天正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亮相。该实验床提供人工智能芯片和系统等基础环境,是面向人工智能研究、开发与应用验证的大型试验装置。
  

 

  人工智能实验床“泰”(以下简称实验床)由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联合中科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国计量科学院、寒武纪、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中科云达、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阿里巴巴、西安交通大学和之江实验室等国内外单位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和北京尖峰新锐信息科技研究院负责运维管理。
  据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詹剑锋介绍,实验床是建设产业生态的加速器。该实验床将为制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标准提供依据,其将客观评价新技术,并发布技术性能榜,具体包括IoT(端)、Edge(边缘)、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评测基准和性能排行榜。其次,实验床将为验证和展示新技术提供平台。
  

 

  “泰”具备大规模复杂场景构建能力,例如在实验床上,西安交大和中科院高能所、计算所的科学家合作构建了EB量级能力的高能物理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系统;中科院计算所和阿里巴巴合作模拟了实际商业AI场景的应用;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中科曙光和美国俄亥俄大学合作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天气预报平台。实验床也可模拟未来智能设备的验证环境。詹剑锋进一步表示,实验床提供新技术实训教育平台和欣秀科教交流工具,将发挥推广和培训新技术、培养人才的作用。
  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将于2019年6月27-29日在深圳召开,会议上将举办主题报告和数十场以智能芯片、系统和算法、开源芯片、脑科学、智能超算、医疗、金融、产业互联网、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智能应用论坛。大会由国际测试委员会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科曙光、信诺公益等单位共同举办。
编辑: 李强

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今天深圳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