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福田举办

2019-06-23 15:00: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6月23日消息(记者杨振)6月21日至22日,“2019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大赛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指导,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展现了中国装饰设计最高水准作品,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

 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伟在论坛上致辞


发布《201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报告》
    2018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永久落户福田,共同打造建筑装饰行业高端交流平台、设计师创意设计作品高端展示平台。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伟在致辞中表示,福田是中国建筑装饰产业重镇,自2017年,福田区持续推进建筑装饰行业“五个一”工程,专门出台《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发展若干政策》,拨发建筑装饰行业专项扶持资金,全力打造福田建筑装饰设计企业总部基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升格为国家战略,建筑装饰行业及相关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致辞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在致辞中表示:建筑装饰产业虽然遇到发展瓶颈,但产业发展所依托的坚实而强大的市场需求仍然旺盛,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依然广阔。

    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更好地展示与反映建筑装饰设计产业的发展状况,研究与剖析设计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升设计企业与一线设计师的知名度,增强影响力,促进装饰设计行业的发展,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组委会通过系统的资料搜集及对相关机构、设计师的调研走访,编制完成《201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报告》,而《报告》的正式发布也为福田区制定今后的产业政策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数据参考。
 
《201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报告》新书发布
    《201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报告》首次定义了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厘清了它的内涵和外延,描述了它的发展前景和影响其发展的要素,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论坛上,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武汉汉厚联合设计有限公司分别与福田区政府签订企业意向落户协议。这两家实力雄厚的建筑装饰企业意向落户深圳福田并非一时起意,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据了解,深圳市福田区作为建筑装饰产业发展的发源地,为促进建筑装饰产业的发展,福田区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从2017年开始,福田区委、区政府重点推出支持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五个一”工程,一方面,奖励福田区优秀的建筑装饰企业及设计机构;另一方面,为落户福田区的优秀企业、设计师提供扶持优惠政策及资金支持。
 

《2018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包括:对新落户的建筑装饰设计企业最高一次性给予2500万元的支持,还将提供最高3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或者累积最高3000万元的办公用房租赁支持。


重构核心能力 引领产业未来布局
    在“迭代与重构”主题沙龙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北京清尚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展诺,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嘉铭,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泽斌,上海金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建筑工业化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文,广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陈逸聪等嘉宾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企业家们以自身的经历和思考,探讨建筑装饰企业如何重构核心能力,适应环境与需求的变化,增加研判能力、感知能力、适应能力。在此基础上,更是积极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务创新,寻求引领和创造新的需求,推动产业的迭代升级,从而开创建筑装饰产业新时代。


鼓励中国设计,呵护中国创意

     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正式开始于2010年,今年已经是第九届。从2010年到2019年,经过九年的持续举办,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是目前业内收到作品数量最多、作品质量最高的装饰设计类赛事,一直发挥着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引领中国设计师走向世界,使中国设计尽快与国际设计最高水准接轨。
     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大设计企业和设计师以及各地方行业协会的鼎力支持。大赛的作品分为酒店、餐饮、商业、文化、办公等13个类别,共计征集作品6580套,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获奖名单即将揭晓。
    为保持大赛的学术性,今年的评审工作,组委会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通过网络评审与现场评审的结合,邀请更多的高水平评委参与评审工作。大赛的初评、复评、终评工作,共邀请了包括郑忠、陈德坚、杨邦胜、罗劲、朱伯仰等48位我国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知名设计师,其中既有亲自主持过上百个项目的一线知名设计师,又有各大型装饰设计公司掌门人。大赛的评审工作采用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的评审模式,力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历经九年的磨砺,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已形成一套科学量化的客观评价体系,受到建筑装饰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独特的视角和评审机制让大奖具有无可比拟的代表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编辑: 杨振

2019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福田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