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517日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跨境电商已经成为进出口贸易的一种重要形式。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脚步,跨境电商行业并不例外。

3月份同期比的话,跌了将近50%。”深圳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东蒴说。这家企业专门为跨境电商提供通关、结汇和退税等专业服务,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他们并不回避。但走进保宏的仓库,忙碌的景象已经开始重新出现。“最近都在恢复,基本上能够能够恢复到七八成了都。”

这种复苏的感觉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看来,时间更早一些。他们在3月份上线了新贸节的活动,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67%。而在亚马逊平台,中国卖家数量和交易量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为了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等的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在410日发文进一步优化银行跨境电商外汇结算,支持更多银行凭电子交易信息为跨境电商提供资金结算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电子上午示范城市,深圳的跨境电商体量占比全国一半以上。427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政策在线宣讲。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彦介绍:“在外管总局和深圳分局的积极支持和指导下,我行已经基本完成了产品设计系统建设工作。同时我行也在与境外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以及我行境外资金清算合作伙伴,围绕跨境电商的相关金融服务进行了一个积极的接洽,并已成功的达成了业务合作,收款结算产品将于近期上线。”

据了解,以往跨境电商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结汇需要支付1%-3%不等的手续费,而通过银行办理,则无需支付这笔费用。

事实上,深圳跨境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与金融政策的持续支持密不可分。例如,深圳人行日前推动了税务备案表信息在央行贸金平台的上链,企业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的至少3天压缩至最短仅3分钟。而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之后,还可以申请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更便利地对境内外资金进行归集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