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24日消息(记者李强)近日,国内首家供应链上市公司怡亚通 “平台+合伙人”大会深圳举行。

  据资料显示,木材行业2018年行业产量增速降至5%以下,虽然增速放缓,但存量空间巨大。木材属于大宗商品,货值高,周转较慢,有供应链管理需求。如果不能准确、及时地掌握木材信息,容易导致很多企业在购、销、存等方面非常被动,在价格的波动中造成损失。虽然木材行业的总产值已经超过2万亿,但是行业整体供应链发展水平依然不高,产业链长,经销商层级多,这就直接导致了商家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由于木材非标属性强,交易环节复杂,行业壁垒高,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并不容易介入。

  江苏采木工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史振东介绍,采木网通过交易神器、找木神器、物流神器,以及供应链中的五宝,来推动木材交易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生产经营数字化。虽然是刚刚成立不久的B2B平台公司,但公司创始人团队有25年中国传统木材行业贸易,包括实体经营的丰富的经验,有丰厚的产业资源。

  以物流神器为例,采木网在中国主要的港口建立木材产业园区,来覆盖中国主要的大型企业,包括国企、央企,包括房地产百强企业,与中铁、中建、厦门建发、国联、上海钢联等很多大型企业,包括碧桂园、恒大都合作伙伴。

  据了解,目前进驻采木网平台上的有6000多家,活跃用户在2000家左右,每天的交易额在700万左右,年底将会突破1000万。史振东对媒体表示,目前采木行业因为上下游环节比较低效,行业的信息化的程度较低,产业结构分散,上游的品牌多且杂,导致了整个行业集中度不够。基于此,11月中旬采木网与怡亚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能打造垂直的产业链。

  谈到与怡亚通合伙的原因,史振东表示,加入怡亚通对采木网来说是一种加持,怡亚通在全国拥有320个的服务网络,具有完备的供应链服务体系,能够输出共享的采购渠道、共享的分销网络、共享的物流仓储、共享的财务团队。通过双方共享上下游的供应商客户资源,解决企业融资难、支付结算没有保障、货品流通慢、资金周转率低等问题,同时也有助于采木网打造木材大宗商品交易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引领木材行业的转型。

  对于怡亚通推出的“平台+合伙人”模式,史振东强调,怡亚通合伙人平台的模式,优势在于能够提升供应链的服务,通过我们双方的合力,可以为木材行业的上游和下游赋能,让品牌营销、终端管理和渠道网络更加高效,保证产品质量和流通全过程的可追溯,让交易流程更加透明化。打通垂直产业链的领域,能够促进产业资源的合作,不断吸纳新的合伙人进入生态,让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实现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