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27日消息 近日,旨在提升我国临床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水平,降低职业暴露风险的“稳健学院(感控)”正式在北京成立。北京市及海淀区卫健委相关领导、中国CDC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北京感染控制与消毒技术产业协会会长武迎宏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出席学院启动仪式。


  据悉,该学院由北京感染控制与消毒技术产业协会和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该协会会长兼北京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武迎宏,在活动现场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与稳健医疗的合作,为临床医生、护士和医疗行业从业者提供感染防控的专业化学术平台,使全国临床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控意识和水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工作质量都能获得切实有效的提升。


  稳健医疗轮值CEO张莉亦应邀出席当天的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致辞时她表示,稳健医疗深耕医敷、感控防护领域30年,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和技术优势。未来稳健医疗将与北京感染控制与消毒技术产业协会,携手共同促进感控防护领域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我国医护人员职业防护能力和职业安全水平的全面快速提升。

  记者获悉,稳健医疗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明星企业,去年6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在发给稳健医疗的感谢信中,称其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此次稳健学院(感控)成立后,今年将陆续开展5期培训班,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开放,预计可培训约300人,培训费用由稳健医疗承担。

  首期培训班的授课老师不乏业内权威。其中就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蒋荣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等业界大咖、专家。首届课程由北京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改进中心专家们历时三年精心打造,从难点讨论、模拟演练,到医院实地参观实操,系统学习感染防控的背景、意义、法规、标准、理念等课程。完成课程培训后,受训人员将全方位掌握临床感染防控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降低职业暴露风险。

  国家统计局2020年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医务人员已多达1010万人。而职业暴露成为困扰这1000多万医务人员已久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八成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被锐器刺伤过,但多年来职业暴露所造成的事故并未列入《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和《工伤保险条例》。


  去年5月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刘荣玉,就曾建议将医务人员感染性职业暴露纳入工伤认定范围。

  专家表示,在全球疫情还不容乐观、国内医务人员剧增的背景下,此次北京感染控制与消毒技术产业协会联合专注感控防护领域30年的稳健医疗,成立稳健学院(感控)意义非凡,有利于提高我国医务人员感染防控能力和职业安全防护技能,提升我国临床感染防控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医务人员感染防控实践能力。